连日来,海南持续低温寒潮天气,对冬种瓜菜、热带水果等农作物造成一定影响。为给田间作物做好防寒,海南日报记者1月11日采访海南省植物保护总站、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的农技专家,针对瓜菜、果树、槟榔等提供防寒指南,确保农作物安全健康生产。

  近日,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北部地区海口市(旧州镇、大坡镇、三门坡镇)、临高县种植的槟榔出现叶片枯黄和新叶萎缩现象;北部和中部地区辣椒、冬瓜、南瓜、心叶或新叶变黄,南部地区豇豆部分植株生长缓慢。花期和小果期出现落花落果现象,西部和南部温室哈密瓜暂未受到影响。

  省植保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市县农技植保部门近期要积极开展田间农作物生产防寒抗病指导工作,结合农作物实际种植情况因地制宜采取开挖排水沟渠,田间覆盖稻草或薄膜、果实套袋、喷施防寒抗寒药剂提高局部温度等防寒措施。

  热带果树方面,海南省农业科技110东北部服务中心主任万祝宁建议,要增施有机肥、磷钾肥,提高树体抗寒性。在果树行间覆盖作物秸秆、树叶或在果树周围1米的直径范围内铺设地膜等,提高地温。针对果树根颈部易受冻的特点,对果树进行培土15厘米,温度回升后再扒开。他提醒,气温回暖后,要及时开展根外追肥,帮助恢复树势;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剪除受害枝叶。

  水稻生产方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严小微表示,未播种地区,如果气温降低过大,最好等到气温回升再播种。已播种地区,建议秧苗期在低温来临之前搭拱棚以提高温度,并从灌深水保温、施用暖性肥料、根外施肥等方面进行防寒。“在低温来临之前,田间灌5厘米至6厘米的深水保温护苗,当气温回升后,要及时排水露田,以提高土温,促进根系健壮生长。采取‘夜灌日排’或喷水等应急措施,可以做到以水调温,减轻低温危害。”

  冬季瓜菜方面,省植保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低洼地要避免出现田间积水沤根,影响瓜菜根系生长和对养分水肥的吸收,提高地表温度,有条件的在田埂边拉遮阳网防风抗寒,同时要及时摘除不良的畸形果和病、烂叶及枝条等。

  甘薯方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朱红林表示,甘薯喜暖怕冷,低温对甘薯生长有害。如果持续10天气温低于9℃,薯块会受冷害,导致生理腐烂。因此,低温来临前,农户要及时锄地松土,增温、保墒。通过地膜覆盖栽培,保水保肥、增加温度、活化土壤。比如,可以追施热性肥和温性肥,撒施草木灰和有机肥,提高土温。热性肥如马粪、羊粪、菜籽饼等,温性肥如猪粪、人粪秸秆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