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海南

海南2021年1月7日08时~2021年1月13日08时过程最低气温分布图。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供图海南2021年1月7日08时~2021年1月13日08时过程最低气温分布图。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供图

  据海南省气象部门13日下午介绍,受持续强冷空气影响,1月13日早晨海南琼中黎母山镇(黎母山林场测站)出现-0.3℃最低气温,五指山、琼中、白沙出现结霜现象。罕见的零度以下气温并伴随霜的出现,刷新了人们对海南“冷”的认知。

  据海南气象部门监测,2021年1月7日起,受南下强冷空气影响,海南省自北向南出现大幅降温、降雨和海上大风天气过程,全岛平均气温降幅达7~11℃,截至目前,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1月12日夜间至13日早晨。

  此次海南岛全岛范围均出现强降温天气,各地最低气温普遍低于10℃,包括三亚在内的18个市县均有部分乡镇最低气温降至5℃以下,中部山区海拔较高的地带出现霜冻。据乡镇自动观测站资料统计,1月7日8时~13日8时,海南岛全岛18个市县共有213个乡镇(区)最低气温低于10℃,其中有178个乡镇(区)低于7℃,111个乡镇(区)低于5℃,琼中、五指山、临高、儋州、白沙、屯昌、海口和澄迈8个市县共有15个乡镇(区)最低气温低于2℃,最低为琼中黎母山镇(黎母山林场测站)-0.3℃。

  据海南省气象部门介绍,受此次强冷空气影响,各市县最低气温均创近几十年来1月上中旬历史新低。

海南琼中出现结霜现象。 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供图海南琼中出现结霜现象。 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供图

  根据海南省国家气象观测站的历史资料统计,海南岛年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白沙,为-1.4℃(1963年1月15日)。此次观测到的-0.3℃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海南第二次观测到0℃以下的气温吗?

  海南省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吴胜安表示,这样比较不严谨。白沙的-1.4℃是由国家气象观测站监测到的,2005年下半年海南省气象部门开始了乡镇自动气象观测站建设工作,此次琼中黎母山最低气温-0.3℃,是通过乡镇自动气象观测站测得,换句话说,2005年之前,琼中黎母山站点的观测气温是空白,所以拿这两个站点的温度来比较,不严谨。

  吴胜安说,此次强冷空气过程,海南多市县出现不同程度的低温阴雨天气过程,给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带来不利影响。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此次强冷空气过程还将持续影响至14日。17日~18日,受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海南各地气温将再次下降。

 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供图 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供图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由于强冷空气持续影响,海南省各地气温仍然偏低,请户外活动人员和老、弱、儿童、病人注意天气变化,预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公众不要在密闭房间烧炭取暖,防范发生中毒事故;加强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的相关用电安全防护工作,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另外,要加强防范低温天气对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冬种瓜菜可采取喷施防寒剂、叶面肥,薄膜覆盖等防寒措施,苗期早稻田可保持较厚水层抵御寒害。果园需加强水肥管理,防止落花落果。请海上作业和过往船只注意做好大风防范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