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三亚1月16日电 (记者李艳玫 通讯员覃周辉)海南日报记者1月16日从三亚海关获悉,三亚海关于近期创新推出“离岛免税品货物适用通关一体化”模式。该通关模式在强化海关监管的前提下,既提高企业进口离岛免税品货物的通关效率,省去货物办理转关监管手续的时间,也降低了货物在省内转关运输的物流成本。

  “‘离岛免税品货物适用通关一体化’,让我们店在开业初期便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增加了我们做大做强的信心。”三亚海旅免税城物流部总监张军强说,经过核算,每集装箱货物可节省综合性成本约1000元。

  “以前货船运抵海南港口时,要等待码头卸货作业等完成后才能办理海关转关手续,然后口岸货代再通知我们报关,这个过程至少需要2天时间。”负责公司海运进口离岛免税品货物具体报关工作的三亚国际免税城报关员黄禹表示,现在按照通关一体化模式申报后,在报关资料齐全的前提下可以做到货物即到即报,有效缓解公司因销量剧增所带来的快速通关需求压力。

  据统计,自去年12月份实施以来,三亚海关监管离岛免税品货物通关一体化报关单90份,所涉货物基本实现“运抵当天即申报”。

  三亚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海关始终坚持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认真研究辖区离岛免税商店在通关、仓储、零售等全供应链环节提出的合理诉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着力通过改革创新来解决问题,全力帮扶企业提效减负。下一步,三亚海关将继续做好“两步申报”“提前申报”适配推广,进一步释放制度集成创新红利。

  名词解释

  “离岛免税品货物适用通关一体化”模式

  是指对通过海南省内货运口岸实际进境、卸货的离岛免税品货物,在达到基础性监管要求的情况下,离岛免税品经营企业可不向口岸海关申请海口关区内转关运输,直接在其免税商店主管海关按照通关一体化模式办理进口报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