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海口1月16日讯 (记者邵长春)海南日报记者1月16日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去年全省新能源汽车新增注册登记3.12万辆,完成年度任务3倍以上;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2万辆,占比达4.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2.4个百分点,排名全国前列;个人用户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已占全部推广量的73.4%,新能源汽车走进千家万户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推广。2019年,我省率先出台《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成为全国首个提出2030年全域禁售燃油车目标的省份,并每年出台清洁能源汽车推广行动计划,累计分解近50项工作任务。

  在全省各部门、各市县的共同努力下,由省工信厅牵头,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各项任务稳步推进,新能源汽车购置、充电、出行、服务等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新能源汽车使用便利性也逐步显现。

  从2019年起,我省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吸引美国、德国、法国、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汽车行业巨头和行业领袖齐聚海南,共话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

  去年,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首批16名专家均为国际国内顶级专家,为海南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献智献策,帮助海南在碳达峰和碳中和方面积累经验,为全国提供海南范例。

  同时,我省还积极谋划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项目,围绕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及梯级利用推动深圳瑞能、广东光华科技等项目落地,启动动力电池检测标准制定和电池溯源平台建设,构建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监管利用体系,杜绝二次污染。

  去年以来,在国家相关部委指导下,我省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开展了多场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优选适合城镇乡村推广的优惠车型,提高了乡镇农村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

  为促进汽车消费,去年我省还出台相关政策,对在海南省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新车并在海南省车辆管理部门登记上牌的消费者予以奖励。

  全省充电桩的建设也进一步加快。据省发改委初步统计,去年全省新建充电桩(枪)9626个,换电站4座,完成年度计划近2倍。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建设充电站点916个,换电站12座。累计建设充电桩(枪)已达21832个,其中公共桩11031个,车桩比为 2.8:1。

  省工信厅新能源汽车发展与监察处负责人说,今年我省将继续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和应用环境改善,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宣传推广等方面综合发力,将聚焦充换电站和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研究突破“充电桩进小区”难题,出台全省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试点方案和加氢站建设审批流程,从源头保障新能源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使用便利。

  同时,我省还将聚焦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高端制造、动力电池回收等薄弱环节加强项目谋划和招商,用好自贸港政策,积极引进外资生产企业落地,进一步推动本省汽车企业转型发展,尽快推动形成全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和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此外,我省还将继续办好2021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借助平台宣传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和举措,有目标地开展招商引资,吸引全球目光关注海南,吸引投资者投资海南;同时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拓展新能源汽车在城乡的市场占有率,让更多的用户认可和接受新能源汽车,享受新能源汽车带来的体验和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