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介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的通知》,决定推介100个县(市、区)为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其中海口美兰区成为海南省唯一入选的区(县)。

  据介绍,近年来,美兰区按照“出台一套好政策、搭建一组好平台、实施一批好项目、打造一方好环境、培育一批好典型”的思路,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乡村休闲旅游、农产品加工流通、电子商务等产业,大力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美兰区2019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29元,同比增长8.3%。

  据悉,美兰区围绕优势主导产业,重点培育扶持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品牌经营主体,同时鼓励企业、合作社与农户之间建立完善的利益联合机制,提高科技对品牌价值的增值能力,激发品牌活力。目前,美兰区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已达3.5万亩,其中农村青年土地流转面积占比50%,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实现规模经营的创新方式极大调动了经营者的积极性,使生产经营创新成为一种新常态。

  此外,美兰区培育打造了美兰三角宁地瓜、三江莲雾、三江湾生蚝、新海府椰子鸽、大致坡蜜橙、蜜柚、蜜枣等农业品牌,共注册农产品商标品牌6个。同时积极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等农产品认证,推动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初具规模。目前通过建成无公害农产品基地5个,拥有无公害农产品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