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下午,海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加强春运期间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春运期间,海南创新疫情防控举措,推出“海政钉”信息系统,同时,严格落实公安干警、乡镇干部、村干部、网格员、乡村医务人员“五包一”责任制,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为提升海南省疫情防控信息化支撑能力,海南省大数据局创新推出了省政务即时通信平台“海政钉”信息系统。

  “海政钉”信息系统将接入“省-市县-乡镇-村”多级组织机构通讯录,提供方便安全的政务内部即时通信、数据服务、报表统计、移动视频会议等服务功能,实现疫情防控信息快速上传下达、数据统计、联勤联动等管理;系统采用多重安全防护措施的方式,保障防疫数据的安全性和可溯源性。

  据介绍,外省入琼人员在口岸扫描登录海南健康码时,会要求填写抵琼健康登记,如入琼目的地为市县行政村(居委会、居)的,系统将自动识别到该返乡人员信息,并根据返乡人员填写的目的地信息,自动推送至该乡镇(街道)或行政村(居委会、居),供属地乡镇和村委员参考管理。

  此外,为加强海南省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在1月19日印发了《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条举措》,各乡镇(街道)、村委会在春运期间将成立工作专班,分片包干,对辖区内返乡人员进行全面逐一排查,摸清底数,落实公安干警、乡镇干部、村干部、网格员、乡村医务人员“五包一”责任制,对返乡在村居居住过夜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返乡前、返乡后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和日常健康监测。

  据海南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关口漏查的人员,会在这一环节筛查出来,纳入农村网格化管理。在春运期间,海南省将对返乡在村居居住过夜人员进行全面管理和服务,争取做到不漏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