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2月1日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日,我省发布了危险化学品管理3项地方标准。

  其中,《危险化学品企业可查验防护措施管理规范》旨在规范和指导危险化学品企业对可查验防护措施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重大事故。文件规定了海南省危化品生产企业及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化品存储、经营、使用、废弃物处置企业可查验防护措施管理文件的编制、查验、审核的工作要求。

  《危险化学品化工园区(集中区)和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及储存设施外部安全防护距离确定方法》规定了海南省化工园区(集中区)、危化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外部安全防护距离确定的程序、内容和报告编制要求,旨在规范和指导化工园区和危化品企业安全防护工作,提高本质安全设计质量,从设计源头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

  《危险化学品企业情景化专项应急预案编制导则》规定了危化品企业专项应急预案的编制程序以及编制内容的要求,适用于海南省危化品生产企业及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化品存储、经营、使用、废弃物处置企业的专项应急预案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