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交流“常在线” 医疗服务“不掉线”

  ■ 海南日报记者 张惠宁

  “科室18名医生都建立了与患者沟通交流的微信群,为患者提供持续的医疗服务,平时做科普宣传,拉近了医患关系,留住了病人,科室也得到快速发展。”2月3日,说起科室这几年的变化,海口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三院)儿科主任林坚感慨地说。

  这几年,该院儿科不仅通过院内多学科协作等举措,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还着重做好“主动服务”,加强医患之间的沟通,让患者及其家属感受到暖意,促进建设医患关系更加和谐。而建立微信群,正是三院儿科服务患者的亮点举措。

  游海星是三院儿科的一名主治医生,他从2015年起就开始用“三院老游”这个网名组建和患者沟通交流的微信群。“起初建群我只是想拉近与患者的距离,让患者知道我们的就医流程。”游海星对海南日报记者说,最初,他为患者提供后续的医疗服务,后来加群的人越来越多,他就针对季节的变换和社会的需求,定期做一些常见病的科普,很受患者欢迎。

  “我一般在下班时间解答患者的问题,时间久了,群友不仅知道了许多防病知识,也熟悉了医院的流程,还不断介绍更多的患者来医院就诊。”游海星说,建立微信群,他能够听到患者的呼声,能够帮助他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提供服务,这样下来,他的门诊量渐渐地由半天十个八个患者,提升到半天三四十位患者,甚至更多。

  “科室的发展靠每个医生的发力,仅靠一名医生是支撑不起来的,必须要形成合力。”林坚说,“三院老游”医疗保健育儿群“火”了以后,三院儿科倡议科室的每位医生建立与患者的交流科普群,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患者进行科普,提供医疗建议。

  该科室主治医生符艺影曾接诊一个文昌来的过敏体质的病患儿,患儿当时只有两岁,经常过敏出皮疹、咳嗽等症状,去过多家医院治疗,却没有治愈,患儿家属也操碎了心。“我接诊后发现,这个孩子的病情反复发作,只是因为频繁更换医院,后期随访不到位。”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符艺影通过微信指导患儿父母给孩子用药,“今年冬天这么冷,孩子也没有发病,我还与孩子的妈妈成了好朋友。”

  符艺影说,她告诉群里的患者朋友,有空时她才会回复群友的问题,有急事就直接拨打她的电话。“群友都很理解我们。”

  线上回答小问题,线下解决大问题。线上暖心服务带动了线下病人的增加。

  护士长王耀霜见证了这些年儿科的发展和壮大。“我们收治的病人的质量提高了,科室设有普通儿科病区、新生儿病区、PICU,开放床位47张,2014年收治住院病人1400人次左右,现在一年收治住院病人达2800人次左右。”

  门诊量的稳步提升,也促进了科室的发展,三院儿科最近又根据社会需求增设了“儿童生长发育门诊”。

  “近日开展儿童生长发育义诊活动的消息刚在微信群发出,报名的家长就有一二十位了。”负责儿童生长发育门诊的副主任医师蒙秀英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海南日报海口2月5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