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海岸警察推出“上门办证”服务 “窗口”搬到家门口 服务暖到心里头

  ■ 海南日报记者 良子 通讯员 吴多智 张云水

  一米线排队、入门测温、分批进入……一大早,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龙栖湾温泉一号小区物业大厅里,不少“候鸟”业主在民警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办理居住证等证件。

  在小区里就能办证,让很多“候鸟”业主感到惊喜。原来,每年11月后,入住乐东九所镇的“候鸟”老人约有5万人。针对辖区内居民办证需求量大、“候鸟”老人行动不便等情况,近日,乐东公安局九所海岸派出所民警特将户政民警和办证机器“搬到”了小区内,对办理居住证、身份证,签注续期居住证等事项实施上门受理、当场审批、现场办证,将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真是太感谢警察了,帮了我们一个大忙。”对于九所海岸派出所的优质服务,家住龙栖湾温泉一号小区“候鸟”老人张阿姨点赞道。她说,她的老伴身份证已过期,却身患重疾行动不便,从吉林来海南后一直无法前往派出所补办身份证,在领取养老金及享受政府福利补贴等方面极其不便。而按照正常的流程,办理身份证需要本人到户籍窗口核验身份、采集照片和指纹信息才能办理。

  “没想到这回民警真的上门给咱老百姓办证来了!”张阿姨高兴地说道。在全天的上门服务活动中,九所海岸派出所共为龙栖湾温泉一号小区220名住户受(办)理了居住证180张、身份证60张、签注续期居住证120张。

  由“被动”转变为“主动”,将“窗口办证服务”延伸到小区。九所海岸派出所民警表示,上门办证不能耽误窗口的正常运行,往往要占用周末的休息时间,“但是能够让有需要的群众得到真正的方便,就是值得的。”

  一直以来,九所海岸派出所坚持亲民、爱民、为民的服务理念,推出“上门办证”暖心服务,得到了当地居民群众的认可,先后收到辖区群众自发赠送的15面锦旗和牌匾。

  服务无止境,九所海岸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推出服务大厅前移、“1+2+N”和“一村一警务助理”等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努力提高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海南日报抱由2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