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海南大厦46层的落地窗前一眼望去,建筑鳞次栉比,几处工地上繁忙的场景尽收眼底。地处海口市核心地段国兴大道,这是一处能够直观看到自贸港如火如荼建设的“窗口”。

  2月2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海航集团党委委员、海航创新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廖虹宇在这里和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工作人员向廖虹宇详细介绍了过去一年海南税收工作情况,请他以代表身份,结合工作实际与经验,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0年,在海航集团旗下航空板块任管理层的廖虹宇提出了“关于推动海南自贸港打造‘一站式’国际飞机租赁中心的建议”以及“关于公募‘REITs’试点助力海南自贸港打造金融创新先行区的建议”,均获得相关国家部委的回复。

  令廖虹宇欣喜的是,当他提出关于飞机租赁中心这条建议后,在我省海关、财政、税务等多家单位的支持和努力下,取得了实质性成效——2020年12月9日,由金鹿公务引进的海南自贸港首架注册公务机飞抵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开创了外籍飞机转海南自贸港注册的先河。

  “在大家的共同推动下,看到自己提出的这份建议产生了效果,更让我深刻感受到人大代表肩上扛着的责任与担当,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决心和信心,要为服务自贸港建设多提有价值的建议。”廖虹宇说。

  忙忙碌碌又一年,回顾2020年履职经历,廖虹宇说,有几件事让他印象深刻。

  “去年12月,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这是我第一次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非常激动。当天的会议上恰好讨论了有关海南自贸港法立法工作的内容,在会议现场我明显感到,很多代表都非常关注这项工作,关注海南自贸港发展。”廖虹宇介绍,不仅如此,会上对多份专题报告的审议以及相关讨论也为他做好2021年建议提供了丰富素材。

  第二件事是他参加了由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驻琼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就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情况开展集中调研。“平日里生活在‘水泥森林’的人,难得如此近距离感受到海南优质的生态环境,这一次调研也让我对海南坚持生态立省战略,大力推动发展充满信心。”

  有价值的建议从人大代表们奔波的履职路上而来,从他们一线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与机遇而来。即将启程2021年全国两会,廖虹宇介绍,今年他将关注加快海南自贸港离岸金融和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清结算相关立法等工作,同时还将围绕海南航空产业发展继续提出建议。他说:“从我的工作相关领域出发,希望不浪费每一次建议机会,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与发展。”

  (本报海口2月25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