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张茜翼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张茜翼 摄

  海南自由贸易港面向全球选聘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新闻发布会1日下午在海口举行,现场发布三个对国际高端管理人才有迫切需求的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职位,分别是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局长、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发展局局长、洋浦海垦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应端介绍,海南在全省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进行调研摸底、岗位征集和可行性分析,选取了三个对国际高端管理人才有迫切需求的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职位面向全球公开选聘。这些职位不论是境内人员还是境外人员都可以应聘,最终聘用人选不论是境内人员还是境外人员,都可以依法登记注册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 

  本次选聘全部采用网上报名。报名时间为2021年3月1日至3月31日。报名网站: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招商引才网 (www.contacthainan.gov.cn )。

  聘任境外人员采取灵活的选人用人机制

  张应端说,聘任境外人员采取的是比较灵活的选人用人机制,全面实行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市场化薪酬,实现境外人才能进能出、职位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

  当前,海南全面梳理了境外人员担任法定代表人涉及的国内法律法规和国外通行做法,研究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聘任境外人员担任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领导职务管理规定(试行)》(下称《规定》),从制度层面对境外人员担任领导职务的选聘和日常管理监督进行初步探索和规范,为即将开展的选聘工作和今后的日常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为了解决境外人员事业发展的后顾之忧,《规定》明确提出,凡符合条件的境外领导人员都可以享受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个人所得税减免相关政策,享受购房、购车、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待遇;表现特别优秀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适当延长聘任年限,或者推荐到其他职位任职;符合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的外国人,可按规定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韦勇说,为了吸引更多外国人到海南自贸港创业就业,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有针对性地推进了各项人才工作改革。

  在政策保障方面,出台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为外籍“高精尖缺”人才出入境、停居留、工作许可便利化管理服务提供政策保障。

  在工作机制方面,会同省公安厅建立外国人工作、居留联审联检一体化平台,开展联合审批工作,实现了线上“一网申请、一网通办”。

  在审批管理方面,扩大和放宽外国人才分类标准的范围和限制,外国人来海南工作许可审批时限缩短至7个工作日,A类外国人才最短可在3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作许可。

  在权限下放方面,扩大外国高端人才(A类)范围,允许洋浦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园区制定符合自身需求的外国高端人才分类标准,享受国家现行的外国人才签证(R字签证)和停居留政策;在园区设立办理外国人来华许可服务窗口,开展工作许可预审审批,进一步便利外国人来园区工作生活。

  外籍高层次人才可享受便利的出入境与移民政策

  海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二级高级警长高佳称,凡在海南自贸港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担任领导职务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已办妥工作许可证明,但因行程仓促等原因未办妥工作签证的,可在入境口岸申请工作签证入境;如果连工作许可证明都未办妥的,海南也有政策予以保障,即凭相关主管部门出具的邀请函件申请人才签证即可入境。

  在海南自贸港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担任领导职务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可以申请享受以下工作和生活政策待遇:

  第一,可申请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长期签证或居留许可,减少申请签证或居留许可的频率,节约时间成本。

  第二,有家政服务需求的,允许聘雇外籍家政服务人员,解决居家生活的后顾之忧。

  第三,有兼职需要的,经工作单位和兼职单位同意,可在海南兼职工作,在更多的平台实现自我价值。第四,有永久居留意愿的,经海南省人才主管部门推荐,可申请永久居留,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同申请。

  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局长岗位招聘条件

  在学历专业上,人选的教育背景、专业背景要与旅游有较高的关联度,比如旅游管理类、市场营销类、法学类、文化新闻传播类、航空运输与邮轮游艇管理类等专业。

  在工作经历上,需要具备8年以上航空、旅游等相关行业工作经历,如果在世界500强企业或与航空、旅游相关的政府部门及机构担任过管理职位正职的优先考虑。

  在业务能力上,重点考虑具有国际化视野、通晓国际旅游市场规则、组织策划和宣传推广能力较强、工作业绩突出的人选;优先考虑除中英文外、熟练掌握俄语、日语、西语、法语、韩语等多国语言的人才。

  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发展局局长岗位招聘条件

  一是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对标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国际先进自贸港,率领团队打造洋浦保税港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二是具有丰富的工作经历,了解国际经贸 规则,熟悉园区建设、招商、管理和服务等工作,有推动园区发展的战略思维,有先进理念与科学思路。

  三是具有勇于创新敢于开拓的胆略和能力,能够敏锐发现和有效解决制约保税港区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自贸港政策在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有效开展压力测试,推出更多制度集成创新成果,落实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安排、争取早期收获。

  洋浦海垦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岗位招聘条件

  洋浦海垦物流有限公司是海南橡胶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天然橡胶产品等大宗产品的仓储与物流,以及国内外货物运输、国内国际货物代理等业务,今后将重点开展国际物流业务,并以智慧物流、供应链物流为发展方向。

  该岗位对具有国际先进企业管理工作经验,视野开拓的国际化人才,会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精技术、勇创新的专业型人才求贤若渴。

  作者:张茜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