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3月1日从省林业局获悉,近期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调整实施后,我省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161种。

  据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调查监测和历史资料记录,此次新版《名录》中,我省一级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29种,二级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132种。其中, 哺乳纲15种,鸟纲121种,爬行纲13种,两栖纲2种,昆虫纲9种,蛛形纲1种。

  与旧版《名录》相比,新版《名录》中增加了不少有可能受生存威胁的物种。比如黑脸琵鹭,目前该鸟类种群数量极为稀少,是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已被列入ICBP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此次新《名录》中,黑脸琵鹭从原先的国家二级保护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只在海南吊罗山发现过的海南脆蛇蜥,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在《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中评估级别为易危,此次也被调整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新版名录中也有很多海南特有种野生动物,如海南画眉、海南麂、霸王岭睑虎、海南睑虎、周氏睑虎、海南脆蛇蜥等,而广受关注的海南长臂猿,则是在1989年就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此次新版依旧是一级保护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