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在国道G360定安至澄迈段公路项目美玉互通施工现场,设备林立,机械轰鸣,处处可见筑路人的忙碌身影。

  “春节假期后,项目管理人员已全部及时到岗,同时施工人员近1400人、大型机械设备近800台也已全部到位。”中咨集团国道G360定安至澄迈段公路项目代建指挥长张进国说,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的部署,春节过后,该标段全线就已掀起大干热潮,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据悉,截至目前,国道G360文昌至临高高速公路全线施工加速推进,路基工程完成52.3%,桥梁工程完成51.1%,双双过半,涵洞工程更是完成了78.1%。

  其中定安至澄迈段(二代建段)全长54.6公里,是文临高速三个代建段中最长的一段,且上跨东线、中线两条高速、一条国道和四条省道,施工难度不小。

  “特别是由于项目沿线地质原因,土方分布很不均衡,例如在定安境内的路段就基本没有土方,挖到两三米就见到岩石了。”张进国说。

  为了确保项目正常施工,同时建设绿色公路,保护当地环境,施工方不惜远距离调运土方,最远的土方调运距离达到近20公里;同时该项目还尽量减少临时用地,拌合站、加工厂等选址都选在了项目红线以内,避免再征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春节期间,二代建段还有400多名工人留在海南过年,坚持施工,来自河北的5标段美玉互通钢筋组班组长邢承浩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外打工十几年,这还是第一次在工地上过年。

  “为了防疫需要,我们响应号召留在海南过年,项目上对我们很照顾,还给我们发了几千元补贴。”邢承浩说。

  在文临高速土建9标段南渡江特大桥建设现场,同样是人来人往,机械轰鸣,经过一个多月的浇筑,大桥的4个主墩柱施工已接近尾声,即将开始桥梁上部结构施工。

  “南渡江特大桥是整个文临高速项目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它110米的主跨在目前海南同类型桥梁中是最大的。”9标段总工程师侯朋说,按照施工计划,大桥将于今年12月完成合龙。

  据悉,文临高速公路全线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完成路基和桥梁等土建施工,力争今年年底前全线进入路面施工阶段。

  确保施工进度,当然离不开科技的支持,在9标段的钢筋加工厂内,记者就看到一台蓝色的智能焊接机器人正在“奋力”工作,火花中一条条钢筋被严丝合缝地焊接好了。

 焊接机器人 焊接机器人

  侯朋告诉记者,这种智能焊接机器人主要应用在盖梁骨架片焊接施工中,通过电脑提前输入焊接参数,采用激光传感器实现焊接过程中的焊缝跟踪,确保焊缝位置准确。

  “它最大的优势就是在机器人焊接时,每条焊缝的焊接参数都是恒定的,焊接一致性好,质量稳定。而且效率高,传统人工焊接2个人一天可以加工一片,机器人一天可以加工一片半,这也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保证了焊接质量。”侯朋说。

  国道G360文临高速公路是全国“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项目之一,也是我省“十三五”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为我省 “丰”字型公路主骨架中“丰”字第一横,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澄文定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起点位于G9812文琼高速清澜互通东侧,经海口、定安、澄迈,终点位于临高县城东侧,全长121.88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的干线一级公路标准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