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三小黄皓轩同学扶起摔伤老人受表扬

  小小善举传递大大正能量

  “我要见校长,表扬你们学校的一名小学生,是他见义勇为,在我摔伤无助的时候搀扶我起来,送我回家……”3月1日一早,家住文昌市文城镇教育路的83岁符大爷,带着一封表扬信来到了文昌市第三小学。

  勇敢少年搀扶摔伤老人

  写表扬信的符大爷叫符茂全,家住文昌三小斜对面的小区。近日,因邻居拆房,作业铲车撞坏水管影响数十户居民用水,符大爷格外上心,待水管修好后就日日盯着作业铲车。

  2月26日这一天,看见作业的铲车靠近,他赶紧上前提醒避让水管,不料回程途中自己被电线缠脚,重重地摔趴在地上,满地的砖块、水泥等杂物割伤了他的脸、左手和右脚,疼得他站不起身。

  此时,碰巧外出帮妈妈取包裹的11岁少年黄皓轩经过,目睹老人摔倒的一幕,他毫不犹豫冲上前,使出浑身的力气扶起受伤的符大爷,小心翼翼帮他擦去脸上的泥土,而老人手上的鲜血染红了他的校服。

  “当时我疼痛难忍,这名小学生向我伸出援手,让我很感动。”符大爷说,虽然他和这个孩子住在同一个小区,常常见面,但他当时并不知道孩子的名字,经打听后才知道,孩子就读文昌三小四年级。于是,他决定写一封表扬信送到学校。

  “黄皓轩是一名小学生,如此有爱心、孝心,他扶伤救人、助人为乐的精神感动了我,我不能沉默,感谢三小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学生,三小是好样的!黄皓轩是好样的!”符大爷在信中这样写道。

  美德少年事迹传遍校园

  3月1日,恰逢星期一,文昌三小举行升旗仪式,校长王平接到符大爷的表扬信后,当众宣读这封表扬信。面对全校师生的瞩目,黄皓轩羞涩地红了脸。

  “我当时没有想太多,看到老爷爷摔伤了,就想着他一定很疼,很需要人帮忙。”黄皓轩说,他送符大爷回到家后自己才回家,妈妈看见他的衣服脏脏的,印有明显的血渍,还以为他在外面跟同学打架了,“解释清楚后,妈妈才转怒为笑。”

  黄皓轩的班主任陈秀屏说:“这孩子就是热心肠,班上同学遇到任何困难,他都乐于帮忙。班集体的活,他也总是抢着干。”

  文昌三小少先队辅导员林娟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文昌三小自2017年起,每学期评选两批品学兼优的孩子,授予“最美少年”的称号。“黄皓轩同学的事迹已经传遍校园,相信这学期‘最美少年’的评选,他一定能脱颖而出。”林娟娟说。

  (本报文城3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