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塔吊高高耸立,多辆工程车来回穿梭,多幢大楼拔地而起……3月30日,海南日报记者在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校园工地感受到了一派繁忙景象。今年9月,这里将面向全国首批招生,探索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独立办学和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办学的新模式。

  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11个重点园区之一。该试验区管理局副局长盛建波介绍,从2019年12月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集中启动以来,园区共签约引进英国考文垂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和南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16所国内外名校。

  一年多来,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基础设施建设“火力”全开。该试验区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吴淑和告诉记者,园区17个项目总投资31亿元,现已全面开工建设,其中公共教学楼(一期)、体育场等工程,将于今年9月交付使用,可容纳1万名在校生。

  在自贸港建设背景下,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不断探索全新教育教学模式。“我们将采取‘大共享+小学院’模式,实现学在海南、留学国外的愿景。”该试验区管理局局长助理、国际联合学院副院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罗青说,将努力拓展学科互融、文理互通、课程互选、学分互认、中西互鉴、管理共商的有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