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海南省发改委了解到,《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规划纲要》”)于近日正式出台。《规划纲要》提出,海南力争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在“十四五”期间,海南将继续坚持把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布局建设,加强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努力形成“处处有旅游、行行加旅游”的全域旅游格局。预计到2025年,接待游客总人数突破1.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800亿元。

  《规划纲要》中写到道,海南将在“十四五”期间充分利用自由贸易港政策,坚持特色化、国际化、高端化、全域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发展理念,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旅游消费新热点、新业态,形成以海洋旅游、购物旅游、医疗康养旅游、生态旅游、会展旅游为主,多种旅游形式聚集的全业态旅游消费模式,不断拓展旅游消费空间,持续创建并串联更高等级、更有特色的景区景点,完善公共设施配套,预计到2025年建成全域旅游示范省。

  根据《规划纲要》,海南将深度整合资源,挖掘文化内涵,突出主题特色,合力打造精品旅游城市、旅游园区、旅游度假区、景区景点、旅游小镇、乡村旅游点和旅游特色街区等7类旅游“点”,推动12个市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区),打造山海联动、身心休闲的旅游区,并适度加强中西部旅游布局。预计到2025年,新增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5-8家,新评定旅游景区、旅游小镇各10家,椰级乡村旅游点达到180家。

  在旅游产品国际化方面,海南将引进国际国内知名酒店、主题公园、餐饮、文体娱乐品牌运营商入驻,集中打造国际化旅游园区,提升节庆赛事活动国际影响力以及国际游客通达便捷化水平,推动签证便利化,开通、加密直达全球主要客源市场国际航线、航班,按需争取境外航线航班时刻。

  在旅游消费环境方面,海南将深化旅游消费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综合执法水平,建立完善“云监管”平台,加强旅游消费品生产源头管理,建立旅游诚信系统,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完善多部门参与的旅游消费维权投诉处理反馈机制,提升国内外游客对海南旅游消费环境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