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静谧的海口大坡镇塔昌村。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4月6日,静谧的海口大坡镇塔昌村。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4月6日上午,阵雨初歇。站在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塔昌村村史馆的廊前举目四望,眼前一片葱绿,栋栋崭新的民居和红色的革命纪念物掩映其中,十分静谧。

  宁静很快被打破。上午11时许,村民小组组长、塔昌农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王绥山打开广播,“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国歌还没播完,就看见忙完农活的村民们从田里三三两两地回来了。

  “从2013年开始,我们每天都趁着村民务农回来时放红歌。”王绥山说,“这是为了教育大家牢记塔昌村的光荣革命传统,传承革命精神。”

  那段革命历史是塔昌村代代村民心中的骄傲。早在1926年,塔昌村就成立了党支部,是琼崖农村第一批党支部之一,从1926年至1950年间,57位村民先后加入共产党,占全村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这里也是琼崖革命主要根据地之一,中共琼崖特委第四届第九次扩大会议就在这里召开。

  “近百年来,全村都坚定不移跟着共产党走!”王绥山今年61岁,他二叔13岁就加入了共产党,他的父亲为琼崖革命当过地下交通员,他自小便听着村庄革命历史故事长大,“日寇和国民党反动派多次来犯,村民们3次集体搬迁,村里一度成为无人村。”

  一路前行,王绥山引着海南日报记者来到一座亭前,上书“塔昌英烈纪念亭”。亭前的纪念碑旁立着一个花圈——4月4日清明节当天,全体村民依照惯例来此悼念英烈。

  当天,傅后彬作为村民代表献词。他的堂叔傅烈军参加了琼崖纵队,被誉为“神枪手”,1942年牺牲。傅后彬继承了先辈勤劳勇敢的品质,如今已经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家里盖起了两层小楼。记者看到,傅后彬家一楼的角落里,还摆着两个正在充电的扫地机器人。

  “不只是傅后彬,全村的生活都越来越好了。”说话间,王绥山的脸上是不加掩饰的自豪。

  他告诉记者,2012年,村民们集思广益,花大心思做了村庄发展规划图,照着蓝图一步步实施:农业发展起来了,胡椒、青桔、柠檬、槟榔等作物成林成势,胡椒甚至远销境外;红色产业做起来了,来旅游的人多了,每年“七一”前后都要接待二三十家单位;农家乐开起来了,村民们又多了一份收入。同时,硬化路修到了每户村民家门口,村里建了篮球场和村务议事亭,地上的杂草灌木换成了大叶油草。2020年,塔昌村还评上了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村里土地肥沃,红色资源丰富,再加上村民们一直听党话、跟党走,传承革命精神,踏实肯干,这日子能不好吗?”说到这儿,王绥山用手指比划了一个“一”,又比划了一个“五”,“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呢。”

  “呀!挺不错啊!”记者忍不住回应。这时,王绥山脸上的自豪换成了憧憬,“我们还要一茬接着一茬干!”他指着村里的100多亩榴莲蜜树,“接下来,我们计划大力种植榴莲蜜,并发展林下经济,搞养殖,还要办民宿。”

  临别前,王绥山与记者约定:“你过两年再来看,保准我们村又是一副新模样!”(本报海口4月6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