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凌晨,装载有佛山逸日盈进出口有限公司出口的3个集装箱家电配件的内外贸同船“远泰28”轮靠泊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将在此卸下装有出口家电配件的集装箱,该批集装箱另外搭载外贸货轮转运往孟加拉国。在货轮4月3日从广州南沙港启运的当天,该公司就向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提交了启运港退税64650.12元的申请。这标志着海南自贸港启运港退税政策正式落地实施。

  启运港退税是海南自贸港主要政策之一,2021年1月7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试行启运港退税政策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从启运地口岸(启运港)启运报关出口,由符合条件的运输企业承运,从水路转关直航或经停指定口岸(经停港),自离境地口岸(离境港)离境的集装箱货物,实行启运港退税政策。其中,离境港明确为洋浦港区。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洋浦作为海南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一直围绕制度创新协同发展不断努力。在启动港退税政策出台后,洋浦经过积极争取,推动洋浦港与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15个启运港之间的内外贸同船业务,主动推进自贸港相关政策顺利实施。15个启运港覆盖天津、大连、青岛等沿海重点港口,且启运港和经停港可以互换,在经停港既可以装载货物,也可以卸载货物,提高企业揽货能力和仓位利用率。

  启运港退税是基于出口退税的一项制度创新,需要启运港、中转港多地海关、税务、港航企业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一般情况下,出口企业需将货物运到出境港口并办理结关手续后才能向税务部门申请退税。实行启运港退税政策后,货物在启运港办理放行手续后即视同出口,即可向税务部门办理退税手续。该项政策的实施,可吸引出口货物聚集到洋浦港中转出口,对推动洋浦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非常有利。一是可吸引内地经济腹地的外贸货物到洋浦聚集,增加港口中转量,有利于洋洋浦港航产业布局;洋浦港去年集装箱吞吐量101.93万标准箱,外贸占比约20%,该项政策的实施,进一步助推洋浦发展仓储、集拼、配送等增值服务领域,提升洋浦港口综合竞争力;三是出口企业在启运港放行后数天就能拿到退税,对减少企业资金成本,促进出口企业健康发展非常有利。四是运输自由更加便利化,以前由于退税时间成本过高,企业选择将货物直接发往邻近的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际中转港以追求更低的时间成本。实施启运港退税后,货物从启运港放行即可办理退税,将出口退税的时间点大幅提前,可有效提升海南洋浦港的国际竞争力。

  据洋浦航运办副主任蔺京晶介绍,海南启运港退税政策实施以后,企业出口退税时间较一般情况提前3至20天,提前的天数即为启运港到经停港或离境港的天数,从而进一步降低进出口企业资金成本,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运输自由便利化再添动力。

  “一般情况下,出口企业要等货轮到达洋浦港后才能申请启运港退税,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后,办理流程进一步简化,当天启运离港即可申报,不用等到达经停港后才申报。”蔺京晶说,以本次首单业务退税为例,佛山逸日盈进出口有限公司的退税时间相当于提前了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