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4月16日从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以下简称知产法院)召开的展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讨会上获悉,该院将从展前、展中、展后3个阶段,全链条、全方位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海南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护航。

  知产法院院长夏君丽介绍,自设立以来,知产法院已完成审判业务流程、人员管理、后勤保障等基本制度构建,现已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涉及植物新品种权、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侵权及权属纠纷等类型。今年1月起,知产法院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进行沟通交流,共商如何强化首届消博会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举措,并拟定了具体实施方案。

  夏君丽表示,为构建展中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确保达到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及时保护的效果,知产法院将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针对展会主体多元、利益多元、类型多样、涉及面广的特点,在消博会期间设立展会司法服务联络点,组建专业审判团队进驻展会,为国内外参展商提供法律咨询和司法服务;二是印制《消博会知识产权保护温馨提示》,告知其在知识产权方面享有的权利和义务,列举常见的涉展会知识产权纠纷及典型案例,最大限度预防知识产权纠纷的发生;三是与行政执法部门、仲裁机构、调解组织共同建立消博会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联动机制,确保涉消博会知识产权纠纷得到公正高效、妥善快捷处理。

  原标题: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将在首届消博会设立司法服务联络点 为参展商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