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经发局获悉,为充分利用好海南自贸港政策,打造服务自贸港的“金融桥头堡、总部新高地”,省经发局、省金融监管局、海口美兰区将联合打造大英山金融集聚区,以国兴大道为核心轴,建设5公里长“金融街”。

  大英山金融集聚区以国兴大道为核心轴,一期西起国兴大道-龙昆南路,东至琼州大桥,全长约5公里,东面紧邻江东新区,向南北辐射大英山片区。地处海口城市最核心位置,毗邻省委、省政府,与海南政治中心及金融监管部门距离最短,是海口市现已经建成的高品质CBD,可用空间充足,交通便利,是经权威机构认定的短期金融核心集聚区首选之地。

  大英山金融集聚区规划目标明确,未来将大力发展金融总部经济,打造综合金融机构总部集聚地,大力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及一级分支机构落户;二是推动自贸港建设投融资,打造自贸港基建投融资服务枢纽,支持金融机构参与自贸港投资建设,提升产融结合水平;三是支持跨境财富管理,打造海南财富管理第一站,支持金融机构开展财富管理业务或设立财富管理中心等专业机构;四是打造“一站式”金融专业服务中心,加快法律、会计服务机构进一步集聚,积极引入资产评估、信用评级等机构,完善金融服务业体系;五是打造现代宜居、产城融合的都市中心区,统筹规划一线临街物业形态,推动存量零售物业改造升级。

  目前,该区域已引进14家银行,10家证券公司,6家基金公司,7家保险公司,17家小贷、担保、财务、投资公司、23家律师事务所,5家会计、审计事务所。2021年,工行海南省分行将投资逾4亿元,在国兴大道北侧新建总部营业办公大楼“工银大厦”。建成后,工行海南省分行主要机构及办公人员将整体迁入。

  原标题:以国兴大道为核心轴 海口将建5公里长“金融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