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企是一张新名片,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来了发展新机遇。”日前,海南长光卫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了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该公司总经理朱济帅介绍说,此后他们可以通过科技创新资源的配置支持和创新平台建设的共享,助企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过去一季度,和海南长光卫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样的还有167家企业通过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截至目前,我省共有1005家高新技术企业,首次实现突破1000家,比“十三五”初期增长近六倍,其中海口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00多亿元。

  当前我省正以十二个重点产业为抓手,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不断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而产业想要做大、做强,科技创新的支撑和驱动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通过数据可以看出,高新技术企业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发展成效显著,已逐步成为海南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越来越多的高企已成为行业领域的领头羊。可以预见,高企将引领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还有一个变化值得注意,我省的高新技术企业从“十三五”初期的169家,之后每年增长幅度约40%,到如今比“十三五”初增长近6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较快。企业愿意来,与当地营商环境和潜力相关,说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吸引力在逐步释放、营商环境在逐步优化,全省上下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视和鼓励有了成效。

  “加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培育力度,是促进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措施和手段。”省科技厅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扩容提速工程,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据了解,今年,省科技厅将扩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后备库,入库一批科技型企业。建设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平台,成立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和支持力度,拓展与市县、园区联动招商,今年全省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100家,力争达12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