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网站近日披露,《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印发以来,海南省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逐步完善政策体系。海南省陆续发布了《海南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海南省家电以旧换新实施细则》等文件,对海南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营造了良好政策环境。

  推动以旧换新活动。组织家电销售平台、生产企业开展“以旧换新”“新机补贴”活动,促进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加快淘汰高能耗、高隐患的老家电。

  加大废旧家电拆解处理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拆解废旧家电、非法转移或倾倒危险废物等行为,确保危险废弃物能安全处置。通过与公安机关联合行动、有奖举报等方式,加大对非法拆解企业、作坊的打击力度。

  下一步,海南将做好统筹协调,督促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工作落地实施。一是建立循环经济产业园。针对海南省废旧家电和再生资源回收、分解、再利用相对分散的现状,谋划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集中支持和培育具有示范效应的骨干企业,推动建立区域性分拣示范中心。二是规划布局全省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集散市场,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生活垃圾和可回收物回收两网融合,构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三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通产业链上下游,通过大数据分析优化回收网络布点和响应服务,打造线上线下紧密结合、优势互补的回收体系。四是提升储运加工能力。在各市县规划相关用地,为回收站点和分拣中心提供长期稳定经营场所。提升初加工、仓储、运输环节的自动化、精细化水平。五是健全回收管理制度。研究出台《海南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建立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加强行业监督管理。

  原标题:

  海南着力建设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将谋划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