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电动汽车充电桩站建设提速

  预计全年用电量同比增长50%

  ■ 本报记者 王培琳 通讯员 朱玉 苏斌 杨永光

  “我的车每次充满电大约需要40分钟,充50度电大概65块钱左右,可以行驶250公里到300公里,跟我之前使用燃油汽车相比,可以节约80%左右成本。”5月10日,海口市民李先生在海口综合保税区的车库电动汽车充电站,为自己的电动汽车充电,准备错峰出游。

  目前,海南公共充电场所越来越多,充电更方便,电费相对便宜,选择“电车”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

  据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介绍,2020年以来,我省充电基础设施报装业务增长快速。该公司累计为7216户充电基础设施提供直供电服务,其中2020年新增充电基础设施用电3568户;2021年以来新增充电基础设施用电2600户。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1.13亿千瓦时,预计2021年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将突破2.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

  我省新能源车发展提速,“电车”出行渐成时尚。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我们当时报装的时候,流程非常便捷。”海口综合保税区车库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部经理符海洲说,通过网上营业厅,就可详细了解《海南省充电设施用电报装指南》,流程简单,提交资料相对较少,“报装后,供电局还帮忙找了专业设计院的人员过来勘察,服务很周到,很贴心。”

  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2021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今年全省计划推广2.5万辆新能源汽车,新建充电桩1万个,确保2021年底纯电动汽车与充电桩总体比例保持在2.5:1以下。

  为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海南电网公司不断优化电动车充电设施的报装流程和服务模式,开通绿色通道,明确办电时限要求,精简报装申请资料等。此外,持续落实海南电网公司业扩工程投资界面标准,对于10千伏电压等级的充电基础设施,电网负责投资建设线路延伸至客户红线。据统计,近两年该公司共为充电基础设施客户节约办电成本900万元。

  据了解,到2025年,海南电网公司将推动海南全省建成充电桩33.7万个、公共充换电站430座,全省电能替代电量累计达40亿千瓦时,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由2020年的28%提升至31%。

  下一步,海南电网公司将全力做好充电设施电力供应保障,为适应电动汽车发展需求,该公司将把电动汽车发展带来的电量增长纳入全省电力电量平衡,加强配套电网建设与改造。同时,进一步优化充电设施进小区办电服务,为住宅小区批量充电桩办电和充电设施企业提供“一对一”客户经理用电报装服务。(本报海口5月10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