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现场。 谢德明 摄救助现场。 谢德明 摄

  中新网三亚5月11日电 (陈柏蓉)男子出海抓鱼体力透支反被困礁石,三亚救生员接报后驾艇找到被困者,潜水登上礁石施救。

  5月10日17时25分,三亚救助基地接到三亚海上搜救分中心救助信息:有2人穿潜水服13时30分从三亚角下水,往打浪角方向游,沿途抓鱼,一人失踪,另一个人游上岸报警,请求搜救。

  17时43分,“南海救301”携带潜水和救助设备从三亚救助基地出发,前往现场。半个多小时后,救助人员在东海角附近发现被困礁石的失踪者。由于现场涌浪较大,礁石岸边回头浪巨大,驾船靠近登上礁石具有很大难度。救助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制定了救助方案,由潜水员穿戴装具,携带救生衣,身绑救生绳,游向礁石施救。

  到达岸边时,潜水员的潜水服多处被尖利的礁石划破。被困男子体力不支,呈虚脱状态,手脚抽筋,呼吸急促。潜水员立即为该男子做手脚热身,安抚其情绪,为其穿戴救生衣,扶其躺在救生圈。由于礁石湿滑,涌浪很大,救生员在前面探路,不断与其交流,保证人员安全和意识清醒。

  18时40分,在潜水员的努力下,通过艇上救生绳牵引,遇险男子被顺利救上“南海救301”艇。救生员及时为其补充糖水,披上干燥衣物做好保暖。19时18分,救助人员将遇险男子安全送抵三亚救助基地码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