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地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海南省各参保企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可在6月11日前申报涵盖七大重点领域的省本级工伤预防项目。这是5月12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的。

  为降低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率,经海南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应急管理厅、省社保服务中心共同研究,确定了省本级2021年至2025年工伤预防的重点,即建筑施工、现代物流业、现代服务业、低碳制造业、矿山、建材、危险化学品等七大领域。

  具体而言,省本级2021年至2025年工伤预防,各申报机构应参考七大重点领域,自主提出准备实施的工伤预防宣传和培训项目。一是工伤预防宣传项目。包括但不限于这些内容:宣传资料(图文、音像、微视频等)制作;工伤预防走进企业;新媒介宣传,可采取工伤预防微信小程序、短视频APP(快手、抖音等)、工伤预防知识竞答等方式;工伤预防短视频制作比赛;VR实训室建设。二是工伤预防培训项目,包括但不限于这些内容:工伤预防点对点培训改善项目;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培训;职业病预防培训。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参保企业、行业协会可同时申报宣传和培训项目,但同类项目只能择其一申报;多家申报同一类项目时,将择优确定实施机构。申报地点为,省政务服务中心省人社厅审批后台203、221房。应提供的申报材料有:省工伤预防项目申报书,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553063191@qq.com;基本条件及工伤预防项目申报书所需的佐证材料,如营业执照、专业人员资格证书等;申报承诺书。

  根据《海南省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我省对申报成功并已实施的工伤预防项目进行严格评估后才能验收。如果工伤预防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不符合法律和合同规定、服务质量不高的,3年内不得从事工伤预防项目;工伤预防服务机构存在欺诈、骗取工伤保险基金行为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等依法严肃处理,并列入社会保险信用“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