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椒林连绵数里,菠萝蜜硕果累累……记者6月15日走进琼山区大坡镇的塔昌村,夏日里的乡村一片生机勃勃,村前是精心打造的乡村公园,村中矗立着一栋栋漂亮的小洋楼,村口一排大理石碑文上记载着塔昌红色历史,这个革命老区村庄是琼崖党组织创立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历史积淀。

  据了解,地处海口市琼山区的大坡镇树德行政村,下辖6个自然村,塔昌村是其中之一。这片土地曾是海南革命精英冯白驹、李明、刘秋菊等同志战斗过的地方,村中许多革命群众和共产党员,为革命事业舍生忘死。

  琼山区大坡镇塔昌村内矗立的“红色塔昌”英雄雕塑。康登淋 摄

  塔昌村民小组组长、塔昌农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王绥山向记者介绍,1927年,“四·一二”政变不久,琼崖也发生了“四·二二”事变,共产党员王会全、王时清、傅楫深等先后被捕,在狱中英勇就义。冯白驹等人多次遭遇敌人的包围,却一次次在塔昌村民的掩护下脱险。

  1928年至抗日战争胜利期间,塔昌村三次被围剿和烧杀,这个仅有 150 多人的小村庄,到 1950 年海南解放时,村中仅剩下9人,但户户均是“堡垒户”,人人都是“硬骨头”,无一人变节。

  “时代在发展,但我们不忘来时路。”王绥山说,当年塔昌村革命先烈的事迹,激励着现在的塔昌人继续前进。村口现在立起一座纪念碑,写着塔昌村革命斗争简史。村东边是一个红色文化公园,记录塔昌村革命先辈事迹。村中红色文化公园、休闲农业观光园等产业片区相继建成。

  2007年,塔昌村民积极响应省政府号召,成为海口市最早一批创建文明生态村的村庄之一,塔昌村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2013年,塔昌村被我省列为海南老区第一个美丽乡村项目。今天,塔昌村的人口已发展到了128人。

  在革命先辈事迹的激励下,塔昌村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模范作用,将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旅游相结合,带领广大群众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一条属于红色塔昌的乡村振兴之路。该村通过发展胡椒、酸橘、柠檬、红心蜜柚等产业,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在海口市农村地区处于领先水平,大部分农户拥有小轿车,村民收入年年增长,成为名副其实的胡椒村、富裕村。(史瑞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