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上午,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省委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符宣朝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白皮书(2021)》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引领,加快推动自贸港建设,海南经济发展动力明显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发展气象焕然一新,主要呈现四方面显著变化。

一是宏观经济恢复性快速增长,以加速度彰显发展高质量。2020年全年GDP增长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创新实施“按季抓、月跟踪”,经济形势进一步提升向好。一季度GDP增长19.8%,两年同期平均增速7%,均位列全国第二位。结合1-5月主要经济指标预判,上半年海南省经济仍将保持强劲上行势头。

二是产业和需求结构持续优化,以强动力助推发展高质量。三大主导产业蓬勃发展,带动一季度服务业比重升到62.5%,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自贸港重点园区加快建设完善和产业集聚,以不足2%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15%的经济总量。投资新政启动实施,“单月开工”“双月签约”接续开展,1-5月投资增长22.8%,非房地产投资占比在六成以上。双循环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一年来离岛免税购物金额同比增长近2.4倍,货物进口额同比增长54.1%,增速全国第一。实际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今年1-5月实现超5倍高速增长。

三是综合效益大幅提升,以获得感诠释发展高质量。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近2.7倍,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42.1%。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3%和18.6%,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5月,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1.8%,其中税收占比八成。空气、水环境质量保持全国一流,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近九成。

四是生产要素加快汇聚,以新增量赋能发展高质量。一年来,全省引进人才16.8万人、增长4.25倍,新设市场主体39.05万户、增长47.6%,土地要素保障有力,创新成果加快涌现,高质量发展能级跃迁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