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出硬招出实招 重细节重成效

怎样才能让“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6月22日,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办公室汇总了一批省直部门和单位的活动实施计划,其中不少是经过了开门问计、调查走访、精心梳理、深入研究形成的,既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又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

一次提升部门职能的契机

提及不动产权证书,人们往往还停留在主要集中于城市住房的传统观念。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在制定“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实施计划时,专门列出了一个堵点:“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进展较慢,符合条件的农民发证率还不高。”

对这个堵点,该厅明确了整改目标:“推动加快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到9月底权籍调查率达到90%,符合发证和数据建库数达到80%。”

围绕目标,该厅将建立健全农村地区(含集镇)不动产登记制度,不断推动解决农村地区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有效保护农村居民的财产权,并计划于6月至8月到万宁、保亭等市县蹲点调研、现场体验,推动政策落地。

除了努力想办法解决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问题,该厅还找出了不动产登记的其他堵点:由于开发建设主体灭失、用地手续不完善、未通过竣工验收备案等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无法登记;不动产权证办证时间较长、办证不便利等效率和服务质量问题。

把查堵点当作一次提升职能的契机,该厅在活动清单、工作计划安排中,梳理出了农房报建、不动产登记、闲置土地、用地用林用海用矿资源要素保障、自然资源执法等五大类问题。各类都有问题清单、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实施方式、完成期限、下基层人员及时间安排等明细,条分缕析,一目了然。

“要推出一系列硬招、实招,确保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次整改堵点难点的倒逼

在前期调研摸排、查准查实问题的基础上,省司法厅在活动实施计划中,梳理出了群众和企业最关心、与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最密切的11个堵点和难题。

这些堵点和难题主要包括:目前涉企立法未能全面实现向行业协会、商会征求意见;未建立省级普法网络平台和融媒体普法平台;海南法律服务网群众注册率较低;在省司法厅加挂“海南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牌子的机构改革任务尚未完成,等等。

怎样确保这些堵点和难点及时得以整改?省司法厅对每个堵点和难题,都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倒逼相关各方发挥协同效应,在规定期限内积极推动解决堵点难点问题。

一次重细节重实效的探索

部分教学场所无空调的问题如何解决?维护维修工作缓慢的问题如何解决?热水供应、食宿环境等问题如何解决?道路改造、打印服务、电动车充电等问题如何解决?

……

这是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在活动实施计划中,列出的看似琐碎却关乎师生切身利益的诸多实际问题。

在《学院领导下基层安排表》中,该学院领导和12个处室负责人,都分配了具体任务。

该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照师生诉求,从自身改起,从身边发现的问题改起,从师生反映强烈的制度流程问题改起,着力在简化程序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打通各种“梗阻”上下功夫,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从而抓住经常、融入日常。

同样从细节入手,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在活动实施计划中明确,将深入大中专院校调研,与师生交流,帮助毕业生解决求职创业中遇到的困难。

尤其是在“流动人员档案业务经办过程不够便利”的堵点问题中,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优化业务流程,精简申报材料;理顺新增市场主体审批登记关系,明确业务受理范围;开发档案存放地查询小程序,开通网上查询功能。

据介绍,为推动活动取得成效,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将继续利用“局长论坛”平台,组织经验交流会,探讨在一线如何发现问题、怎么解决问题、会产生何种效果,为推选活动中的典型案例参与全省评比做准备,着力在提炼经验中形成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