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记者从三亚市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动员会上获悉,三亚将新组建29个教育集团,2021年9月起正式按集团化管理模式运行。

  会议宣读了《三亚市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 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和《三亚市教育局2021年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 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宣布了三亚2021年教育集团名单,并为教育集团代表授牌,各代表就集团化办学工作作表态性发言。

  今年三亚市将新组建29个教育集团(市直属4个,各区25个)。各教育集团要在2021年8月前完成完善组织机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等前期工作,2021年9月起正式按集团化管理模式运行。三亚市教培院、市第一小学、第九小学等单位结对帮扶崖州区北岭小学、天涯区凤凰小学等薄弱学校(持续三年),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优势,通过加强教师定期交流培训、联合举办教学研讨活动、教育教学信息交流和开展学生“手拉手”活动等方式,充分开发、利用、共享两校的教育资源,帮助薄弱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

  此外,三亚市教育督导部门将定期、不定期对各区教育局和各教育集团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不断规范和完善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工作,稳步推进全市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工作。

  会上,三亚市政府副市长周俊要求,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已被纳入2021年三亚市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之一。各有关单位,各学校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集团化办学工作,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推进集团化办学工作。在落实集团化办学工作上,要做到“八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完善制度到位、经费下拨到位、薄弱扶持到位、规范运行到位、分工合作到位、督导考核到位、总结奖励到位。市、区教育局和各学校要依托教育集团,深化基础教育领域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整体提升三亚基础教育水平,让广大学生享受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