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首群驾驶护林摩托车开始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 林小丹 摄 王首群驾驶护林摩托车开始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 林小丹 摄

   题:海南屯昌最美护林员坚守护林16年:看到水越来越清,值!

  作者 林小丹

  每天早上,王首群会在第一缕晨曦中准时醒来,洗漱完毕后便提着简单的早点,骑上护林摩托车一头扎进茂密的树丛中,开始他一天的巡林工作。

  王首群是海南屯昌县屯城镇的护林员组长。早年他被屯昌县林业局招聘为护林员,之后他从一名普通的护林员升为护林小组长,再到如今的屯城镇护林员组长。到现在,屯昌近10000亩的三个山头林子,都是其护林团队负责看护的区域。

 王首群带领队员仔细巡查万亩丛林。 林小丹 摄 王首群带领队员仔细巡查万亩丛林。 林小丹 摄

  多年的护林工作经历让今年48岁的王首群看起来要苍老一些。海南的夏天湿热非常,林子里不透风,有时候走不了多远,王首群的衣服就能拧出汗水来。到了冬天,万亩丛林显得萧瑟寒冷,王首群裹着外套,埋头在丛林中穿行,裸露的手指被冻得通红。但他似乎不为所动,为了丈量一处又一处的山沟,他不停歇地继续前行,一遍又一遍查看每棵林木,每天坚持重复着同样的工作。

 屯昌近10000亩的三个山头林子,都是王首群护林团队负责看护的区域。 林小丹 摄 屯昌近10000亩的三个山头林子,都是王首群护林团队负责看护的区域。 林小丹 摄

  辛劳枯燥工作的背后,亦常有小小的快乐。日常巡林走完山沟后,王首群便会寻找一片树荫乘凉,每到这时便是他最惬意的时刻,头顶灿烂的阳光透过叶子洒下点点斑斓,微风吹去王首群满身疲惫。片刻休息充电后,王首群身子一沉,便又钻进了浩瀚的林海中。

  风吹雨淋下,王首群在护林工作上一干就是十六年。王首群常说,“守护森林的工作,丝毫不能放松。”许多不法分子都在觊觎这些宝贵的自然资源,如果不严加管理,破坏和盗窃每天都可能发生。因此在巡林过程中,王首群一旦发现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都会立即制止并逐级汇报。自参加护林工作以来,王首群累计制止和上报各类林业案件85宗,辖区内森林乱砍伐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长年的护林工作经历,让王首群意识到护林工作须从改变村民护林意识着手。“腹有诗书气自华,自己有本领了,才有机会和能力为林农服务。”这是常常挂在王首群嘴边的话,他也用行动去践行着这句话。自参加工作后,他一边巡查森林,一边加强林业生产实践。每天一有空闲的时间,他便钻研《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法》及植物分类等业务知识。很快他就掌握了林业相关知识和基本技术,为自己的护林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现在的他已经可以做到依法巡山护林,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处理问题也更得心应手。通过他的耐心引导,周边林农也逐渐理解并支持他的工作。

  除了做好巡山护林工作外,王首群还主动参与协助政府集体林权改革、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资源专项调查、森林资源管理督查等工作。自参加护林工作以来,他参加集体林权改革档案整理33200份,参与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金钟藤防治5200亩,完成森林资源专项调查外业图斑测量1870块,参加森林资源管理督查3次,提供立案线索15条。

  到了每年春季植树造林时期,王首群还积极组织其他护林员负责造林地块的外业测量工作,每年度野外测量造林地块面积达2000余亩以上,自参加工作以来累计测量造林地块面积23000亩。同时他还主动指导造林农户的苗木栽植技术,更大提高造林的成活率。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王首群长年勤恳工作,森林也记住了这道穿梭在风雨丛林中的身影。多年来,管护区里的山路走向,溪水流向,林木种类数量,珍稀树种及古树位置,蛇虫经常出没的方位,王首群都了然于胸。他所负责的管护区也从未再发现乱挖野生植物,非法采矿、取土、开垦、砍柴、烧炭、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资源现象。

  今年,为褒扬和鼓励护林员爱岗敬业、不畏艰辛、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屯昌县林业局授予了王首群等20名护林员为屯昌首届最美护林员的称号。

  这是王首群用敬业辛劳的汗水换回来的,但对他来说,护林工作还远未结束。他与其他护林员一样,一直与森林为伍,以寂寞为伴,默默地守护着这片林海,只为把管护区的生态环境守护好。他说:“看到管护区的树逐渐变大,水变得越来越清,山猪野兽越来越多,我就觉得这份工作值得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