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万城9月10日电 (记者袁宇 通讯员朱乃飞)9月8日,万宁市山根镇海水养殖尾水直排大海和建设抽海水设施破坏岸滩景观问题受到媒体关注。9月9日晚,万宁市政府召开山根镇海水养殖整治专题会议,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部署下一步整改工作。

  会议指出,要结合山根镇历史和实际进行分类处置,避免问题整改出现“一刀切”。一方面,坚决取缔顶风作案未按相关规定办理环评审批或备案的新建、扩建海水养殖项目;另一方面,在环保措施尚未达到标准要求之前,坚决不允许养殖户再投放新苗,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海水养殖尾水不达标执法检查,对顶风作案排放未达标养殖尾水的养殖户进行关停处置,限期整改到位。

  据介绍,目前万宁多部门已启动联合调查,针对山根镇25个海水养殖尾水排污口和取水井进行全面排查,实行跟踪管控原则,多举措推动山根镇沿海养殖区综合整治。

  为制定长期治理措施,万宁明确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责任,明确农业农村局为此次整改行动的牵头单位,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局配合协同,在论证排污口建设、检查海水养殖尾水不达标、探索养殖尾水排放标准等工作进行布局分工。

  下一步,万宁行政执法局将加大对海水养殖尾水不达标执法检查,待省生态环境厅颁布养殖尾水排放标准后,将以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提供的超标监测报告为线索,依法查处未达标排放养殖尾水违法行为。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9日下午,万宁已对排污口和新增建设的取水井进行拆除和清理,目前已全部完成拆除和清理工作,同时指导整治海水养殖尾水的25个排放口,杜绝排放口裸露岸滩,当地养殖户也表示配合支持整治。

  据悉,万宁小海海域应退塘约8693亩,已清退8663亩,占总量的99.65%;小海已种植红树林545.7亩,小海流域生态环境修复相关项目也正有序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