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省住房和城乡系统启动2021年“质量月”活动,全面梳理查处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投诉问题,通过实施工程质量提升、质量管理标准化示范项目创建以及工程质量安全整治等措施,严厉打击建设工程质量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提升建设工程行业质量管理水平。

“质量月”系列活动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包括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和质量管理标准化示范项目创建行动,我省住建部门将组织建设监管单位、建筑企业以现场观摩、交流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广先进工程质量管理方法,引导企业全面加强质量管理,激发企业争创优质工程、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二是加强质量管理标准化建设。各地住建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要积极开展以工程质量行为标准化和工程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为核心内容的质量管理标准化活动,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和竣工后永久性标牌制度,两项指标必须达到100%,确保工程质量可追溯性。省住建厅将全力支持企业争创更多的“国家优质工程奖”和“鲁班奖”等奖项,全面推广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先进经验。

三是各地住建主管部门开展质量整治活动,综合运用监督抽查、执法检查、集中整治等手段,保持质量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工程质量违法违规行为,曝光一批社会关心关注的工程质量问题和重大市场违法案件。各市县住建部门将利用“质量月”活动契机,从严处理一批在全省房屋建筑质量投诉面广、投诉率高和社会影响恶劣的违法违规企业,严管重罚,发现一批查处一批、发现一批打击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