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宋少华15日在《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十四五”期间,该省将以产业发展需要为导向,推动新增技能人才7.5万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3万人以上。

  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自贸港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随着海南自贸港经济的深入推进和重点产业的发展,各类市场主体对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将大幅增长。

  《纲要》提出,海南将探索建立具有海南特色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建设一支力量充实、技术精湛、结构合理的技能人才队伍,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技能人才支持。

  宋少华称,“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实施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万人次以上,开展农民工培训18万人次以上。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累计招生4万人以上。推动新增技能人才7.5万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3万人以上。

  他表示,海南将推动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中国(海南)技能人才综合发展基地1个,国家级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3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各10个。同时在劳模、工匠等荣誉推选和待遇落实上给予技能人才倾斜,提升技能人才的海南吸引力。

  据悉,“十四五”期间,海南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之路,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培养技能人才、提升职工技能。同时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将技工院校打造成开展学制教育和职业培训、服务技能人才成长的重要平台,逐步扩大技工院校规模,支持有条件的市县、企业开办技工院校。指导技工院校围绕自贸港重点产业和市场需求调整和设置专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成一批示范性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