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海南省新闻办举行的全省禁塑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禁塑工作将持续关注入岛通道、网上销售源头治理、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

  琼州海峡物流通道是海南禁塑的第一道屏障。海南省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高劲介绍,该局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制定联合执法行动计划,定期对海口地区三大港口开展检查,形成长效全过程管控执法机制。对违禁塑料制品的实际购买人进行追查,实施一案双查的措施,强化禁塑案件查处力度。

  “海南是全国首个实施全域禁塑的省份,将电商企业纳入禁塑监管范围要有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海南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处长李枝平介绍,今年4月份以来,海南省商务厅向国内大的电商平台推送海南禁塑的政策信息;推动平台从交易规则层面限制向海南销售《禁塑名录》下产品;制定电商平台禁塑管控措施,综合施治,有效杜绝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从电商平台销往海南。对此,海南省商务厅向京东、阿里等6家在省内开展业务的电商平台及省内电商企业发出了倡议书,并与6大电商平台签订了禁塑承诺书。

  李枝平介绍,为推进农贸市场的禁塑工作,海南省商务厅组织农贸市场与省内14家禁塑替代品生产企业进行供需对接,通过推动构建直供直销渠道,推广可降解塑料袋自助售卖设备,目前在全省12个市县102家农贸市场投放了自助售卖机;通过组织竞价、询价活动,择优推荐质量可靠企业,推动协会和农贸市场集中采购,起到了较好的提质降价作用。

  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一批近期查处的禁塑典型案例。其中,对于储存、运输禁止名录内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行为,顶格罚款10万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