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查处了一批有震慑力的大要案件。为进一步扩大“铁拳”行动影响力,震慑违法者、警示经营者,9月23日,该局发布了2021年海南省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该批案例涉及经营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产品、检验检测弄虚作假、不执行政府定价、非法经营野生动物、销售不合格车用汽柴油等情况,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违法者处以责令整改、罚款、撤销经营资质等处罚。

  其中,周某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冻肉案罚款金额最大。周某采购127万元的进口冻肉制品并全部销售,未查验并留存所经营进口冻肉制品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海关通关单、进货单、供货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材料,属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违法行为。当事人被罚款3819万余元,且5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假冒名牌获利,但终究逃不过法律惩罚。三亚天涯国越酒业销售侵犯“国窖”“梦之蓝”“天之蓝”等注册商标专用权的酒类,被罚款17.5万元。陵水椰林世樽酒业商行等4家企业销售55瓶假冒茅台酒,被分别给予7.5万元至9.3万多元不等的罚款。

  检验检测是确保质量安全的基本手段,敢于弄虚作假者必将得到严惩。海口天信科技有限公司在开展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空气检验检测的档案中,存在原始记录缺失、检测数据不能溯源、标准物质台账和关键试剂耗材验收记录缺失、检测数据明显修改的违法行为。同时,该公司还存在没有参加相关检验检测能力验证的情况。执法机关处以顶格罚款3万元,并撤销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

  不执行政府定价,也难逃法眼。临高博厚镇“衍宏海港小镇”项目物业管理公司海南衍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临高分公司,对部分业主的电费收费标准为0.85元/度,超出政府定价标准,同时对部分业主电费收费未明码标价,被责令退还多收电费1万余元,没收违法所得1万余元,罚款2.38万元。

  我省加大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但仍有个别餐饮服务经营者顶风作案。海口琼山汇香汇香酒家购进白骨顶、黑水鸡、大东方龟等国家保护动物用于制作食品,被处野生动物价值和违法所得20倍的顶格罚款计17.5万元。其中,经营大东方龟的行为涉嫌犯罪,该案被移送至公安机关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