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海口市海房新村,有一件“喜事”让业主们充满期待。“我们这个老旧小区,很快要得到改造了。”9月24日,海房新村业主吴坤昌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投资企业君拓投资(海南自贸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拓公司)的参与下,小区即将开展自主改造工作。

  海房新村位于美兰区海甸二西路,建设于20世纪90年代初,至今已有近30年,小区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住宅面积共计3.8万平方米,总户数233户。目前,小区90%以上建筑使用时间超过28年,小区的抗震、消防、建筑质量均达不到现今住宅规范要求,发电、配电、蓄水、给水等设施设备和基础配套更是缺失严重,部分地基下沉导致部分建筑分结构变形。

  2018年,为了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在海口市等多个职能部门的牵头下,君拓公司作为投资方,对海房新村小区的改造工作进行摸排分析,并同业主们商量小区自主改造方案。

  目前,该小区233户业主中已有98%的业主签约同意改造,且项目已按规定在海口市相关部门立项。“企业向业主承诺以实际面积1比1的比例置换新房,并且新建的商品房业主们可以提前选房。”物业经理邓景育说,为保障项目建设资金充足,不变成半拉子工程,企业还将建设资金一次性全部交由政府部门监管。同时,企业还会按28元/平方米的标准,每个月为业主提供过渡期租房资金,让业主更加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