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黄媛艳)海南日报记者日前从三亚市有关部门获悉,该市正谋划建设世界野生稻种质资源圃,力争明年实现入圃保存1万份野生稻种质资源的目标,旨在更好地做好种质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推动种业振兴与农业科技原始创新。

  作物种质资源是重要的生物资源,也是农业科学原始创新、种业振兴和生物技术及产业发展的源头与源泉,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能源安全的战略性资源。世界野生稻种质资源圃选址三亚市崖州区,主要满足全球野生稻种质资源的异位保存、稀有野生稻物种的保存与繁殖技术研发、优异种质资源的鉴定与发掘、水稻祖先种(普通野生稻)的自然生态繁衍与演化研究等需求。

  野生稻是除栽培稻和非洲栽培稻之外的野生种类的总称。据海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对海南野生稻的调查结果显示,海南有154个野生稻自然种群。但由于种种原因,当前我国野生稻的野外分布点和分布面积正急剧减少,普通野生稻和药用稻均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

  为使野生稻这一重要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我国先后建立了国家种质广州野生稻圃、国家种质广西野生稻资源圃、海南热带野生稻种质圃、云南国家高原野生稻资源圃等基地,为国家保护重要野生植物资源提供安全保障。

  “海南具有丰富的野生稻资源,当地的生态环境也特别适合野生稻原生地保存。”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坦透露,在海南省市多级部门的支持下,该院进一步在三亚加大对野生稻的原生性保护,利用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中转基地等,汇聚海外的野生稻资源,力争在未来2至3年实现野生稻种质资源数量增长至3万份左右,使三亚世界野生稻种质资源圃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野生稻原生性保护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