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二中院开庭审理邢孔泉等46人涉黑案庭审现场。 赵赛 摄

  中新网海口10月19日电 (罗凤灵 马康)据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海南二中院)19日消息,日前该法院对被告人邢孔泉等人涉黑犯罪一案依法进行一审宣判,2人被判死刑。

  法院宣判,主犯邢孔泉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故意杀人罪等7宗罪,另一名骨干成员陈运强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等5宗罪,数罪并罚,一审决定对其2人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4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至20年不等的刑期。

  经审理查明,20世纪80年代末,邢孔泉、刘某刚等人在海南省乐东县九所镇抱旺村结拜兄弟,对外号称“十兄弟”。邢孔泉等人为了逞强争霸,确立在抱旺村的非法权威,网罗了陈运强等人同抱旺村罗某武团伙相抗衡。1990年10月,邢孔泉纠集罗某通等人与罗某武团伙斗殴,枪杀了罗某武团伙的罗某教,邢孔泉等人在抱旺村强势地位初步形成,并逐步形成以邢孔泉为首的较稳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1991年至1995年,该组织利用非法影响,通过威胁、恐吓、殴打等手段,垄断抱旺村周边冬季瓜菜收购生意。1996年10月,该组织殴打罗某武致死但未被处理,进一步扩大了非法影响,在抱旺村形成一家独大的强势地位。1997年,时任抱旺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的邢某聪安排邢孔泉成立联防队,由邢孔泉担任联防队副队长。1997年至1999年,该组织以联防队名义私设公堂、非法拘禁、敲诈勒索、非法聚敛钱财壮大实力。1999年,该组织成员纠集他人将吉某某故意伤害致死。2005年后,邢孔泉与蔡某天利用该组织非法影响,非法开采河砂、经营老爸茶店和酒吧,非法获取经济利益57万余元,用于维系组织的运行、发展。2010年,在望楼河砂场聚众斗殴案中,陈某帅与陈某召被该组织成员枪击致死。

  法院认为,该组织人数较多,组织者、领导者明确,骨干成员固定,内部层级分明。为维护其非法利益,确立非法权威,该组织以暴力、威胁等手段,有组织的实施故意杀人、聚众斗殴、故意伤害、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非法采矿等犯罪案件18起,违法案件5起,共造成5人死亡、1人重伤、3人轻伤、多人轻微伤的严重后果,给乐东县抱旺村及周边地区的群众造成了极大心理恐惧,大量受害群众不敢举报。2010年,邢孔泉利用该组织的势力及影响,通过贿选当选抱旺村委会主任,安排多名组织成员进入村、队任职,把持基层政权直至案发,期间,其又当选县人大代表,将非法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该组织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称霸一方,在抱旺村及周边地区形成非法控制和重大影响,严重扰乱社会治安,妨碍社会管理秩序,严重破坏了当地社会的经济、生活秩序。

  该案的依法审判,严厉打击了该犯罪组织长期欺压、残害乐东县抱旺村及周边地区群众的嚣张气焰,铲除了该组织的经济基础,维护了当地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乐东县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