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柯育超)会展兼具开放性、共享性和包容性,几乎所有活动都可以看作是会展活动,而会展活动又关联所有事项,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策源。针对此,省商务厅按照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编制了《海南省会展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根据《海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规定》要求,省商务厅现将《规划》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

  《规划》指出,会展业是一个“入口级”渠道,牵引着消费、旅游、文化、医疗、教育等产业。从纵向看,它将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环节的利益相关者集聚在一起,实现了交易促进、信息共享、技术交流,优化“软要素”配置;从横向看,它涵盖了供给者和需求者、自然人和法人、专业人士和跨界人员、国内人士和国外人士,通过它可以导入企业家、科学家、艺术家等各领域专家,触发出更多新场景、新应用。

  《规划》还指出,十三五”期间,我省会展业发展势头良好。2016至2019年,会展业收入年均增长21%,会展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6%,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会展业带动系数由2016年的1:6.6上升到2019年的1:7.2。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2020年参会参展人员在琼停留时间仍达到3.2天,比2019年同期延长了0.5天;人均消费2690元,比上年同期的2360元增长了14.0%,对我省经济恢复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十三五”期间,我省会展业市场主体持续增加。截至2020年,会议及展览业企业法人单位数量786家(不含会议型酒店),其中营业收入超千万元的企业10家,超亿元的企业1家。本地会展企业逐步壮大,会展业专业化、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95%以上的会议和展览由各类协会、企业承办。

  《规划》称,到2025年,海南将以持续高质量办好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为契机,以“树品牌、提层次、扩影响”为目标,深入谋划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会展项目,在扩大会展品牌项目影响力、引培龙头型专业市场主体等方面取得关键突破,打造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业会议和展览,会议、展览、节庆赛事和旅游及其他重点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建成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到2025年,会展业综合收入达到600亿元,会展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达到12%;到2025年,全年举办千人以上规模会议200个,举办国际性著名展览5场,举办国际节庆赛事6个,展台使用可循环搭建材料利用率达到60%~ 80%;到2025年,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展会项目达到5个以上,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认证会议达到10个以上;到2025年,培育年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会展企业3~5家,引进3家全球知名会展企业落户或设立分支机构;到2025年,会展场馆室内展览面积达到50万㎡以上。

  届时,海南也将依托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办契机,完善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等主要会展场馆周边配套服务,依托当地历史文化及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导入具有鲜明特色的节庆活动,持续放大溢出效应,带动贸易投资、带动创新创业、带动形象升级,打造一批集商务、商业、旅游、文化于一体的国际会展旅游消费商业综合体。

  据了解,省商务厅发布《规划》后,广大市民可提出意见,而意见反馈日期截至2021年10月21日,可通过以下方式反馈:

  一、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hnhzj_261@163.com。

  二、电话反馈意见:0898-6535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