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李兴民 通讯员 苏康镇 孙小龙)几年来,我省住建部门开展全省建筑工地实施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工作,建筑工人基本信息、工人考勤信息、项目经理、项目总监等关键岗位人员在岗信息的采集录入量逐步提升,目前全省已有34万建筑工人信息录入实名制管理系统。

  为更好推动我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保障工人合法权益,加强建筑工地监管,优化营商环境,今年我省住建部门重新修订《海南省工程建设领域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监督管理办法》,制定出台《海南省工程建设领域施工过程结算管理暂行办法》和《海南省工程建设领域实施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对建筑工地实名制管理落实到位、落实未到位的建筑企业奖罚分明,从制度层面确保实名制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在建筑工地实名制管理基础上,我省加强保障农民工权益。今年5月份开始,全省建设工程推行使用海南省工资支付监管渠道,工资监管渠道通过缴纳保证金、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时动态监管等,让农民工不再忧“薪”。各市县住建部门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建设工程的建设资金到位,及时将工程款拨付到工资专用账户。

  据了解,目前,我省大部分建筑工地已实行实名制管理,并通过工资专户账户专款专用,每月定时拨款发放农民工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