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10月22日电(记者 王子谦) 首届自贸港金融法务论坛22日在海口举办,与会专家畅谈如何推进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本次论坛上,海南省金融服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

海南省金融服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成立。王子谦摄海南省金融服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成立。王子谦摄

  随着金融产品及金融服务方式的创新发展,消费者与金融机构联系更为紧密,金融纠纷数量日趋激增。海南省金融发展促会依托其金融法务委员会成立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及金融纠纷诉调对接中心,充分发挥省金促会金融法务委员会各律师会员在调解工作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提升金融行业组织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及时有效化解金融纠纷,保障和促进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在揭牌仪式上,嘉宾研究如何建设海南省金融服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更好开展自贸港金融服务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促进海南自贸港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快速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会长,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原行长王一林表示,海南省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需秉持开拓进取,规范管理的工作原则,加强宣传引导,严格按照有关法律及调解规则和程序依法、合规开展调解工作,进一步推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落地落实,促进海南自贸港金融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首届自贸港金融法务论坛。王子谦摄首届自贸港金融法务论坛。王子谦摄

  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郗俊杰说,金融的稳定与繁荣是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妥发挥行业协会的专业智慧支持和配合司法机关工作更是金促会重要使命之一。成立金融服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是推动海南金融高质量发展、营造国际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降低金融风险、解决金融纠纷的有效救济途径;是贯彻落实《海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的有效实践,为促进自贸港高标准高质量发展贡献法律智慧。

  与会专家指出,海南省金融服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要依法、依规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提升金融行业组织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及时有效化解金融纠纷,保障和促进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贾辉建议,海南省应加快推进在线调节的系统建设,按照金融服务的细分领域和案件复杂程度,组织不同的在线调解。

  与会的新任调解员表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实现了矛盾不上交的理念,作为调解员未来将以此激励自己更好地致力于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实现金融服务在自贸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该论坛由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主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