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颁奖仪式。蓝琪琪供图图为颁奖仪式。蓝琪琪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0月22日电(蓝琪琪)第一届自贸技能大赛——2021年东方市职业技能竞赛21日结束。经过激烈比拼,最终共有12名选手获得四个组别的金、银、铜奖,此外,成绩名列前二分之一的选手将获得晋升职业资格。

  据介绍,本次竞赛是第一届自贸技能大赛的组成部分,旨在激励企业职工走技能成才之路,加快为自贸港建设培养高技能人才。

  此次竞赛设汽车维修、餐厅服务、家政服务、美发等4个职业(工种)项目组,有15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竞赛分理论知识考试和实操技能考核两个环节,选手的综合成绩按照“20%理论知识成绩+80%实操技能成绩”的方式计算,根据综合成绩确定排名和奖项。

  东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局长林娟表示,职业技能竞赛为全市技能人才提供了开拓视野、展示才能、切磋技艺的舞台,激励全市技能人才以赛促学、以学提能,对壮大技能人才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自贸港建设具有积极作用。下一步,该市将继续着力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确保专业技术人才留得住、用得好。同时开展常态化、实战化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把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做出实效、创出品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