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直径约7米、深约2米的圆形大灶一字排开,灶内或堆满椰壳烧制的椰炭,或有椰壳在燃烧,冒出滚滚浓烟,大型挖掘机将椰炭挖出、堆放时,现场尘土飞扬……这是海南日报记者日前在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马禄村民小组附近一个椰壳露天烧炭黑加工点看到的场景。

  爆料人向记者反映,这个没有粉尘、烟雾和污水收集处理设备,直接露天挖灶烧炭的黑加工点,已经经营了3个多月,给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影响。11月4日,记者将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反馈给大致坡镇,该镇随即要求该黑加工点灭火停业,并将依法依规对其进行查处。

日前,在海口马禄村附近一椰壳露天烧炭黑加工点,烧炭灶内的工人在配合挖掘机挖炭。肖开刚 摄日前,在海口马禄村附近一椰壳露天烧炭黑加工点,烧炭灶内的工人在配合挖掘机挖炭。肖开刚 摄

  从事椰壳活性炭加工的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近年来,椰壳活性炭在市场十分走俏,因为符合环保要求的椰壳烧炭厂加工成本高、技术要求高,导致文昌、海口一带出现了这些成本低、利润高但污染大的椰壳露天烧炭黑加工点。

  暗访:黑加工点位置隐蔽、污染肉眼可见

  日前,在爆料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写有马禄村路牌的三岔路口。而后从该路口附近走入一条小汽车无法通行的泥泞土路,拐了两个弯,走了一两百米,才找到该黑加工点。只见山地上被人挖出了6个由红砖砌成内壁和底部的圆形大灶,每个灶直径约7米,深约2米。

  记者深入该黑加工点调查发现,6个灶内部都已被烧黑,有明显使用过的痕迹。现场有一个灶内在进行椰壳烧炭,还有一个灶中堆着烧好的椰炭,两名工人正配合一台挖掘机将椰炭挖出,堆放在旁边的空地上。其中一位在灶内挖炭的工人告诉记者,一灶椰壳要烧半个月左右,才能全部变成椰炭。

  在这些灶的周边,有堆成数米高的椰炭成品和不少椰壳原料,但未见任何与环保相关的设备。椰炭在挖出、堆放时尘土飞扬,焚烧产生的灰白色的浓烟更是直接飘向空中。在灶附近还有一个大水池,不断有白色的污水从一条水管中排出,流入池中,而池内的污水已变得浑浊发黑。

  调查期间,记者发现该黑加工点有近10名工人在干活,有一辆农用拖拉机拉了满满一车椰壳前来,卸在灶边,另有一台农用拖拉机载着不少碎石,倾倒在该黑加工点外的土路上,由工人进行路面整理,以便车辆后续通行。

  在暗访结束后的几天内,爆料人还不断给记者发来现场的照片、视频,显示该黑加工点正在烧炭,浓烟直冲天空。

烧炭灶附近,污水正排入水池。 肖开刚 摄烧炭灶附近,污水正排入水池。 肖开刚 摄

  查处:要求黑加工点灭火停业,将依法关停

  规模不小、污染明显的椰壳露天烧炭黑加工点,为何能藏身村内经营如此之久?爆料人向记者反映,他们也曾投诉举报该黑加工点存在污染问题,大致坡镇的执法部门也曾到现场检查,但最后却不了了之。

  记者拨通了该黑加工点老板的电话,询问其是不是在金堆村建有椰壳烧炭点,对此该老板并未否认,还反问记者要做什么、谁介绍的。记者称是经人介绍,前来买椰炭的,并询问其销售的椰炭能否提供合法合规的手续,该老板表示,都会打包好发货,之前也卖给内地的大厂,手续上没有问题。

  11月4日,记者到大致坡镇政府采访,镇党政办工作人员反映,他们未接到相关投诉,不了解情况。随后记者将调查情况反馈给大致坡镇镇长梁崇阳,梁崇阳表示他刚到大致坡镇任职一个月,对这一情况尚未掌握,但请记者将其带至椰壳露天烧炭黑加工点检查核实。

  到达该黑加工点时,6个灶中都堆满了椰壳和椰炭,其中3个灶正在烧炭,另外3个灶则已烧制完成,现场浓烟滚滚。看到这一场景,梁崇阳迅速要求相关镇、村干部到场,现场深入了解情况,并要求该黑加工点马上灭火停业,待相关执法部门到场调查取证后,将依法进行查处关停。

  梁崇阳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加强巡查,对可能存在的其他椰壳露天烧炭黑加工点进行查处,并严防死灰复燃,同时做好服务,引导农户合法合规经营,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分析:椰壳烧制成椰炭后价值翻番,且违法成本低

  2017年,文昌市环保局曾联合东郊镇政府,对该镇椰壳烧炭厂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无营业执照和环评手续的椰壳烧炭厂,立刻勒令停产。到2017年8月下旬,已关停22家椰壳烧炭厂。而记者此次调查的椰壳露天烧炭黑加工点,就位于海口与文昌交界处的大致坡镇。

  记者在调查中得知,建设一个露天的椰壳烧炭灶,投资仅需数万元,但建成投产后利润十分可观。目前椰壳原料的价格约为1300元一吨,加工成椰炭后,虽然重量会少了一半左右,但售价可升至超过4500元一吨,价值翻番,且市场目前供不应求。这使得黑加工点被查处关停后只需异地再建,损失较小,容易形成“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局面。

  一位在文昌从事椰壳活性炭加工的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椰壳活性炭的加工分为炭化和活化两个环节,其中椰壳露天烧炭作业属炭化环节。目前行业内虽然也有不产生烟雾、粉尘污染的炭化工艺设备,但价格较贵,使得相关合规厂家竞争不过这些椰壳露天烧炭黑加工厂(点)。(本报海口11月4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