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小雪”节气。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下降,但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建设工地,仍然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在各方努力下,截至今年10月底,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年度投资完成98.71亿元,项目建设整体进度完成65.63%。

  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是海南省和中国石化重点工程项目,投资概算280.79亿元,同时也是中国石化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海南自贸港建设意义重大,计划明年9月30日竣工投产。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拉动超千亿元下游产业,成为海南省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

  为了加快项目建设,今年初,省委省政府要求将百万吨乙烯项目年度纳统投资目标由67亿元调整至100亿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百万吨乙烯项目建设,多次调研指导,要求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主动对接企业,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对此,洋浦工委管委会聚焦项目重难点问题,完善现场办公机制,主动与企业加强联动,成功疏通破解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从今年8月起,百万吨乙烯项目建设步入生产设备安装阶段,安装工人需要从省外调派过来。“而当时国内疫情反复,洋浦交通运输、海事、规划等部门主动上门为我们服务,协调安排医护人员到项目工地,给施工人员做核酸检测,接种新冠疫苗。”乙烯项目管理部丁秀兰说,在洋浦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下,项目建设工地全员共完成核酸检测9127人次,并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

  海南炼化乙烯项目超限设备多达176台,需从洋浦港码头、逸盛码头和乙烯项目自建码头运输至乙烯项目工地。在接到企业大件设备运输保通保运请求后,洋浦公安局立即定岗定人,为乙烯设备运输开通绿色通道,特别是10月20日至22日,在98.8米长的二甲苯塔运输期间,洋浦公安局出动警力48人保驾护航,确保该设备顺利完成转运。截至目前,洋浦公安局累计出警23批次,投入警力300人次,成功保运设备67台,打通了大件物流的“堵点”,确保乙烯项目大件设备没有因为运输问题而影响安装,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扩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