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5日从海南省新闻办公室联合海南省科技厅、海南省财政厅联合主办的《海南省科技计划体系优化改革方案》(下称《改革方案》)新闻发布会获悉,海南省设立“陆海空”科技专项,支持种业、深海、航天三大未来产业发展。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刘作凯强调,海南省强化政府引导和顶层布局,新设立“陆海空”科技专项,聚焦种业、深海、航天三大未来产业,委托“陆海空”省实验室(省技术创新研究院)组织实施,建立“省实验室+领域首席科学家+项目精英团队+外部协作单位”的技术创新体系,进行系统化和全链条部署,支持开展“陆海空”领域基础前沿技术、核心关键技术、产业化技术研发。

  他介绍,为更好地适应科技活动规律和自贸港建设的新要求,《改革方案》提出直接设置“陆海空”科技专项、重点研发专项、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专项、科技条件平台专项、科技合作专项和市县科技创新专项七个科技专项。

  刘作凯表示,海南探索实施科技计划项目对外开放。支持在海南注册的外资企业与外资研发机构参与承担除涉及国家安全以外的科研项目,推动外籍科学家领衔承担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与省内单位共同申请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探索建立财政科技资金跨区使用机制。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蒙巍表示,此前海南省科技计划体系和资源配置方式存在资源配置方式和任务目标不匹配,撬动社会科技创新投入的效能不足,对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的支持较弱、支持方式单一等问题,优化科技计划体系是海南省当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据了解,《改革方案》从优化科技专项布局、完善科技项目管理机制、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和创新科技资源配置机制4个方面提出改革任务,以期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完善评价激励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增强科技创新协同治理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