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海口11月26日电 (记者 黄艺)尽管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不利影响,但依托制度创新释放发展动能,海南低空旅游几年来却逆势增长,领跑中国。

  据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海南省国资委)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海南通用航空执行飞行计划14.68万架次,同比增长414%;飞行小时数为1.51万小时,同比增长133%。仅在三亚,2020年低空旅游飞行达到4148小时,起降64998架次,载客17.61万人次,分别占全国的22.5%、47.8%、51.5%。

  目前,累计进驻海南的通航企业达60多家,业务范围从单一的平台作业、观光旅游拓展到体育、公务、航拍、医疗救援、地理探测等领域。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长期以来,低空空域管理模式不科学、通航飞行程序繁杂等问题,严重制约通航产业发展。

  海南90%以上的低空飞行都集中在陆地3万余平方公里的范围,曾是最不适合通用航空飞行的省份,如今已转变成飞行最便捷的省份,这一重大变化得益于海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

  “海南率先启动建设了中国唯一的‘低空空域空管服务保障示范区’,实行‘国家部署、军地协同、行业监管、国企实施、多元化运营’新模式。”海南省国资委主任马咏华表示,在中国其他地方,通用航空飞机起飞一般要提前3天或者1周报备,在海南可以当天报备,当天起飞。

  马咏华介绍,海南开放1000米以下空域资源,在局部地区探索开放3000米以下空域资源,划设了三类23个低空空域和3条海口至三亚东中西低空目视飞行航线,初步构建了省内低空飞行网络。

  “同样的飞行培训业务,在其他地方要1年左右,来海南只需4个月。”河南永翔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洪飞表示,公司把大部分直升机培训业务放在海口甲子机场,并在琼注册新公司。

  马咏华称,海南通航产业蓬勃发展,初步形成集低空飞行旅游、游艇、海钓、免税购物等于一体的“陆海空”“立体式”中高端消费模式。

  据介绍,海南省金林投资集团已布局在海口、儋州、东方、三亚等地建设8处通用机场,同时正在沿海南环岛旅游公路规划布局40个不同形态的飞行驿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