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机辆轮渡段动车组司机盛恩维。 凌楠 摄海口机辆轮渡段动车组司机盛恩维。 凌楠 摄

  从蒸汽机车到动车组 火车司机盛恩维见证海南铁路发展

  “蒸汽机车是烧煤炭,下班时候脸都是黑的。内燃机是烧柴油,下班时候一身的柴油味。”海南动车司机盛恩维指着自己的衣服说,现在动车组就不同了,可以穿白色衬衣上班,作业环境、工作环境都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升。

  12月2日,海口机辆轮渡段动车组司机盛恩维向“发现最美铁路·感受环岛高铁魅力”采访团一行,讲述自己与海南铁路的故事。

  从时速60公里的蒸汽机车到时速250公里的环岛高铁,从粤海铁路开通到世界上第一条环岛高速铁路通车。在铁路工作33年、从事火车司机25年的盛恩维见证了海南铁路的飞速发展。

  盛恩维出生在铁路家庭,他的父亲盛家友是海南省建省前最早的火车司机之一,曾是海南铁路公司八所机务段的一名指导司机。

  “我父亲当时开的是最古老的蒸汽机车,燃煤烧水才有动力,现在看起来速度慢环境差,但是父亲很有责任感和自豪感。”盛恩维说,从小就下决心有朝一日要像父亲那样。

  1988年,盛恩维如愿以偿,成为一名蒸汽机车司炉,专门负责给火车头添煤。

  1998年,在海南岛上干了一辈子火车司机的盛家友光荣退休,已经成长为蒸汽机车司机的盛恩维暗下决心,要继续努力为海南铁路事业拼搏奋斗,不负父亲期望。

  “蒸汽机车的时候,最快速度也就每小时60公里,1994年海南开始转内燃机车,蒸汽机车逐渐淘汰。”盛恩维说,蒸汽机车要淘汰了,他马上报名考取内燃机车司机,动车组要开上岛了,他立刻收拾东西去北京面试,之后顺利通过培训成为动车司机。

  2010年在海南东环铁路联调联试期间,盛恩维积极配合各项调试工作,经常不分昼夜和同事一起钻研动车组驾驶技术,参与编写整理了大量资料,为东环高铁开通运营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10月下旬,海口市郊列车要开通澄迈县老城镇站营业,需要司机远赴青岛接车,盛恩维行程一万余公里,历时14个昼夜,将两组全新的动车组接回海口。回来没多久,他又开始驾驶新接回的动车组进行试运行。

  盛恩维说:“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海南人,为了海南铁路的发展,为了自贸港建设,再苦再累,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