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3日电 题:海南自贸港“样板间”洋浦如何 “烧开了第一壶水”?

  记者 王子谦

  海南自贸港洋浦经济开发区石化功能区高塔林立,海南汉地流体材料有限公司厂区内生产正酣。这家企业年产150万吨流体材料及20万吨医药食品级白油项目一期装置上月初刚刚投产,让汉地集团董事长吴汉陵松下一口气,“正是有了政府扶持,撬动了银行与社会资本的参与,才最终使得项目顺利投产,企业走出困境。”

  洋浦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样板间,自去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企业纷至沓来。洋浦积极倾听企业心声,从体制机制改革、流程再造、工作方法创新等方面入手,破解堵点难点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日前召开的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三次推进会上指出,洋浦已经初步“烧开了第一壶水”,具备了向更广领域、更多地域辐射带动的能力。

  营商环境是竞争力,洋浦是怎样“烧开了第一壶水”的呢?

  图为海南汉地流体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区。汉地集团供图

  当好“保姆”,助项目起死回生

  让吴汉陵松下一口气的是何事?

  汉地集团投资40亿元在洋浦建设一家流体材料工厂,生产高端基础油、白油等流体材料。项目原计划分为两期建设,但自2017年开工后,企业将两期同时开工,加之国内外市场因素及疫情影响,出现了约6亿元的资金缺口。

  为解决资金短缺难题,汉地流体公司想尽办法。“如果资金链断裂而烂尾,前期投入将化为乌有。”吴汉陵说,无奈之下企业将求助的目光投向洋浦工委管委会。

  接到汉体流体公司的求助后,洋浦工委管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虽然存在着融资要求高、难度大等风险,但考虑该项目技术先进,产品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能够带动洋浦流体材料下游产业聚集发展,洋浦坚定与企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扶持项目。

  为此,洋浦除了通过园区控股公司向项目增资2亿元外,还及时向海南省汇报,通过省级工信产业基金向项目增资1.63亿元,争取省内银行授信3.4亿元,还协调省外企业展开供应链合作。此外,还推动汉地获批全国第一单民营企业30万吨蜡油进口配额,解决进口国外质优价廉原料问题。

  汉地集团投资总监莫恒说:“在企业处在生死关头之际,政府出面帮扶,各家单位没有退出,这种担当让企业感受到了温暖。”目前企业生产走上正轨,为资金问题彻底解决奠定基础。

  图为海南炼化60万吨对二甲苯装置。海南炼化供图

  当好“红娘”,为上下游企业牵线

  洋浦经济开发区内有数十家石化企业,洋浦工委管委会破除政策堵点,做“红娘”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姻”。

  海南炼化生产的PX(对二甲苯)是聚酯工业的重要原料,与海南炼化一墙之隔的逸盛石化是PX重要的下游客户。尤其对保税PX有较为迫切的需求。而原有的政策无法在贸易上满足逸盛石化从海南练化获取足量保税PX的需求。“海南炼化必须出海销售至境外,然后逸盛石化再回购,PX坐船出海转一圈回来,两个企业各增加每吨200元的运输成本。”宋鹏俊说。

  为促成两家企业“联姻”,洋浦管委会联合海关、税务等部门于去年底创新实施物流监管分离政策,即在洋浦保税港区内由海南逸盛设立贸易公司,通过该贸易公司过单,贸易流经保税港区企业,实现保税;货物流仍按照现有管线输送。

  宋鹏俊说,通过物流监管分离政策,2021年海南炼化已向逸盛石化输送PX14万吨,节省物流成本2000万元人民币,“这是海南炼化首次在园区内进行此类合作,强化区内产业链,降低上下游企业物流成本,实现互利共赢。

  中共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表示,洋浦通过制度性的安排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政策瓶颈,会同中央驻琼单位以及相关企业的业务骨干集中攻坚,先后完成20余项制度创新。

  当好“店小二”,为企业跑腿

  洋浦保税港区是海南首个实施自贸港核心政策的区域。洋浦意识到,吸引企业入驻的不仅要有政策,还要看当地的营商环境。洋浦当好“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

  总投资额35亿元的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项目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洋浦引进的首个适用加工增值政策的重点项目。该项目从开工到投产用时仅6个半月,这一速度让企业董事长张慧点赞。她说,这达到同规模建厂生产最快速度。

  洋浦在澳斯卡国际粮油项目从招商、落地、开工、生产给予全流程服务。令张慧难忘的是,她在企业选址过程中提出3次换地,洋浦一周之内召开3次专题会,直到满意为止;在手续办理上,通过极简审批,企业从项目选址到开工建设仅用两个半月;在加工许可等备案审批环节,多部门加快前置审批,仅用4个月就完成审批手续;为助力企业销售,洋浦协调港航企业开辟首条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航线,压缩运输环节20天。

  今年7月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细则出台,洋浦短时间推动政策落地。7月23日,澳斯卡公司顺利完成洋浦保税港区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首单业务。张慧介绍,截至11月企业已累计完成加工增值业务95票,加工增值内销大豆油、豆粕、菜籽油等货量共计3.68万吨,货值共计2.41亿元,免征关税1757.67万元。

  洋浦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池学涌介绍,目前洋浦自上而下形成主动服务意识,对企业建设和生产过程提供要素保障,如为减轻企业建设成本建设了标准厂房,做好设施配套,实现“厂房等项目”“土地等项目”“配套等项目”,减轻企业后顾之忧。为及时了解企业建设情况和诉求,洋浦还建立半年一次的政企恳谈会和企业联络员制度,打造企业问题“清零”系统平台,形成高效解决企业问题的长效机制。

  如今,“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企业有事政府跑、政府围着企业转”已成为洋浦服务企业的工作准则,有力推动海南自贸港先行先试的政策顺利落地。周军平表示,洋浦未来将继续围绕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继续深化制度集成创新,当好产业链“组织者”,当好企业的“保姆”“红娘”“店小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实践证明,洋浦破除堵点难点,用心服务企业,积极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实落细有了回报:今年前三季度洋浦经济开发区经济增长势头迅猛,其中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4%,税收总额同比增长25.7%,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40.8%,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同比增长1196.5%。(完)

  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大型策划报道《自贸港百问》

  创意:杨旭

  策划:王辛莉 尹海明 王子谦 王晓东

  文字:王子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