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中国邮政发行的《海南长臂猿》特种邮票。12月3日,中国邮政发行的《海南长臂猿》特种邮票。 

  12月3日,中国邮政发行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I级)(三)》特种邮票,分别为斑尾榛鸡、黄胸鹀、绿孔雀、中华穿山甲、海南长臂猿、鳄蜥、中华白海豚、绿海龟共8枚。海南长臂猿、中华白海豚、绿海龟在海南均有分布,而海南长臂猿则是海南热带雨林生态环境的旗舰物种,被视为海南岛的“原住民”,再次登上国家名片——邮票。

2002年,中国邮政发行的《黑长臂猿》特种邮票。2002年,中国邮政发行的《黑长臂猿》特种邮票。

  20年前,黑长臂猿初登邮票

  海南长臂猿首次出现在2002年发行的《长臂猿》特种邮票,其中一枚为“黑长臂猿”。顾名思义,长臂猿因臂膀特别长而得名,它非常善于利用双臂进行交替摆动,犹如精灵般地腾空荡悠前进,出没在高大的树冠中进行觅食和栖息,食物主要是各种热带水果,也吃嫩树叶、鸟蛋或昆虫。海南黑长臂猿别称“吼猴”,每天的活动很有规律,定时地高声吼叫,声音高亢洪亮,数里外都可以听见。

  票图中的黑长臂猿体毛全黑色,腿短,左臂伸出后明显比体长还长出许多,手指弯曲呈钩状,正张着嘴瞪眼吼叫,表示对其领域的拥有,警告别的猿群不要进犯。当然,还有些吼叫声是它们的喜怒哀乐和情感表达,海南已经开始实施海南长臂猿声学项目,未来或能“听懂”这些原声猿语。

12月3日,中国邮政发行的《中华白海豚》特种邮票。12月3日,中国邮政发行的《中华白海豚》特种邮票。

  成为消博会个性化邮票

  海南长臂猿学名“海南黑冠长臂猿”,因为它们头上都长有一小撮菱形或多角形黑色的冠斑,恰似戴了顶小黑帽。它一生中要变换几次颜色,刚出生的小猿通体金黄色,半岁后逐渐变成全黑,到六七岁开始性成熟,此时雌猿改为靓丽的金黄着装,雄猿仍然一身“黑衣”,而头顶的黑冠则一生都保留着黑色(包括幼体)。

  2021年5月7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市举办,这是基于海南自贸港建设、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为了突出生态保护、突出绿色消费和绿色办展的理念,博览会使用海南长臂猿作为吉祥物。吉祥物名字为“元宵”,意为“海南长臂猿(元)欢迎您参加消(宵)博会”。 吉祥物标志由一雄一雌两只海南长臂猿组成,其中母猿“元元”颜色为金黄色,公猿“宵宵”颜色为黑色,两只海南长臂猿拥抱成爱心的形状,憨态可掬。

  展会期间,海南邮政特发行纪念封一枚,印制了上万枚在会场免费赠送给参会者。纪念封贴用了附票图为海南长臂猿吉祥物标志的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纪念封的封图和纪念邮戳也采用了这一图案。

  海南长臂猿再登国家邮票

  本次发行邮票中的均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海南黑冠长臂猿是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目前仅有5群35只,生活在霸王岭自然保护区。海南黑冠长臂猿为我国的特有种,是海南热带雨林生态环境的旗舰物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已将海南黑冠长臂猿立为独立物种,学名:Nomascus hainanus。“海南长臂猿”邮票票图中均明确有“海南”和“hainan”字样,属海南题材邮票。长臂猿是典型的单雄单雌配偶系,即“一夫一妻制”,家庭成员一般还有一到三只半成年或幼猿,家庭关系稳定,和谐友善,互相爱护,共同防卫。邮票上的海南长臂猿“夫妇”,通体黑毛的丈夫正在警惕地环顾四周,让妻子安心地进食。邮票采用胶印、柔印、雕刻联合印刷,其雕刻布线细腻生动,尤其是美丽的雌猿,呈金黄色的体毛熠熠生辉,头上的黑冠依稀可见,充分体现了热带雨林中这一美好的瞬间。

  邮票采用“山”“水”的双异形齿孔,寓意“山水相连”“保护好山水家园才能保护好野生动物”。此外,邮票边饰使用无色红荧光油墨,在紫光灯下呈现另一幅充满生机的画面。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纪念封。《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纪念封。

  海南题材累计56次荣登国家名片

  由于海南长臂猿的珍稀和濒危,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海南长臂猿监测队跟踪监测到海南长臂猿喜添了两只婴猿, 9月5日,海南省政府新闻办在海口与正在法国马赛举办的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现场进行连线,同步发布了这一喜讯,直播观看量2.5万,图文和视频发稿39条,总阅读量66.5万+。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还发起了给海南长臂猿这俩宝宝征名活动,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海南长臂猿家族受到了极高的礼待。

  2021年10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入选第一批国家公园名单,总面积4269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七分之一。海南长臂猿这一海南岛真正的原住“居民”,是海南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完整性和原真性的指示物种,它也顺理成章地成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形象标识的核心(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标志是绿色线条勾勒而成的五指山和用深咖啡色、金黄色两只的海南长臂猿,代表着海南热带雨林的物种特色)。

  中国邮政明年将发行《国家公园》特种邮票(5枚),届时海南长臂猿会不会又出现在画面中?我们拭目以待。

  另外2枚邮票中的绿海龟,它以海草和海藻为主要食物,因其体内脂肪富含食物中的叶绿素呈现淡绿色而得名,在我国分布在江苏、浙江、福建、台湾、广东等地的沿海地带和南中国海海域;中华白海豚则主要分布于西太平洋、印度洋,也常见于我国东南部沿海,素有“美人鱼”和“水上大熊猫”之称。根据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成果,在海南西南海域新记录的中华白海豚种群哨叫声信号特征揭示,其或为独立种群。

  海南气候宜人、物产丰富、人文蔚起,新中国成立后,此前已有54枚海南题材邮票荣登国家名片,再加上“海南长臂猿”和“中华白海豚”,达56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