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群结队的白鹭从四面八方飞回来,或盘旋半空翩翩起舞,或站立林端歇息嬉戏,此起彼伏的鸟鸣声响彻夜空……近日,一则抖音视频在朋友圈热传,万鸟归巢如雪花飞舞景象引来无数人的点赞。

  5日,记者从海口市林业局了解到,这则视频是一名观鸟爱好者近日在东寨港保护区一处鸟类栖息地拍摄。视频中,成千上万的白鹭起起落落,与东寨港优美的生态环境相得益彰,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日,在海南东寨港,成群结队的白鹭或盘旋半空翩翩起舞,或站立林端歇息嬉戏。 冯尔辉 摄

  “傍晚时分,海水开始涨潮,白鹭从海边陆续飞回落在红树林上过夜,就形成了这样壮观的景象。”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林业工程师冯尔辉介绍,每天从傍晚6点,白鹭就开始从海边飞回红树林上空,盘旋一阵后再降落林梢。等到第二天早上天微亮,它们又会飞去海边觅食。

  “这才是东寨港真正的打开方式!”“把这个(鸟叫声)作为手机铃声。”“白鹭停在树上休息的时候,还以为东寨港下雪了。”视频一经发出,短短几日,就被转发上千次,不少线上网友纷纷留言“表白”。

  线下,东寨港万鸟归巢的场景也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慕名前来打卡。越冬期候鸟数量较大,种群集中,海口市林业局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要文明观鸟,为候鸟营造一个良好的越冬栖息环境。

  据了解,随着红树林保护修复持续开展,东寨港保护区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多,记录的鸟类从原来的180多种增至现在的218种,不仅黑脸琵鹭重回东寨港越冬,“万鸟起舞东寨港”的动人画面更是成为常景。(龙易强)